close

《零點零一公分的距離》(2021)是香港演員暨編劇陳輝虹的紀錄短片,由他親自擔任旁白,是製片公司「澤東電影」30週年的紀念作品,但與其說是紀念該公司的作品,倒不如說是紀念創辦人王家衛導演30年來的創作。

片頭就用王家衛作品的代表片段、經典台詞和珍貴畫面,勾起專屬王家衛迷的懷舊和興奮,陳輝虹也開門見山地透露,早在2016年便開始製作,本該是紀念當年的25週年,未料比他想像中耗時耗力,歷經兩年才完成短短27分鐘半的本片,且又過了三年,才搭配30週年面世。他也在旁白中使用王家衛的台詞風格,令全片都充滿王氏氣氛。

陳輝虹用王家衛寄給他的九個字「你知道雞蛋的意義嗎」破題,從頭回溯澤東電影創辦以來的王家衛作品(故沒有頭兩部《旺角卡門》(1988)和《阿飛正傳》(1990))。澤東電影的創業作是《東邪西毒》(1994),原始版本中的西毒歐陽鋒有個兒子已非秘密,但透過講解還是令人再度感到揪心惆悵。

接著進入可能是本片最珍貴的一段集錦:每部片拍攝第一天的日期和片段。《東邪西毒》1993年4月25日張國榮的武打;《重慶森林》(1994)1994年2月3日駐足於樓梯上的金城武、本來飾演大明星的林青霞回眸,和王菲從未曝光的畫面和造型;《墮落天使》(1995)1995年1月26日在快餐店抽菸的李嘉欣;《春光乍洩》(1997)1996年9月6日亦從未曝光的梁朝偉畫面和造型;《花樣年華》(2000)1999年2月3日一根點燃的菸;《2046》(2004)1999年9月7日亦從未曝光的2046門牌佈景和木村拓哉鼓吹腕力比賽的片段;《愛神之手》(2004)2003年3月30日張震回眸和他亦從未曝光和鞏俐的激情戲(但對白好像誤用成《2046》中鞏俐的台詞);《我的藍莓夜》(港名《藍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2007)2006年6月19日諾拉瓊斯漫步於沙灘;《一代宗師》(2013)2009年11月25日梁朝偉的武打。確切開拍日期更可看出原為和《花樣年華》本該是同一部《北京之夏》的《2046》,和《一代宗師》從開拍到面世的歷時多年。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花樣年華》前身是食物的故事(周慕雲吞麵的置入性行銷),再帶到完整的拍攝第一天片段,是與成品完全不同的故事:張曼玉到餐廳求助前男友梁朝偉(角色名也不同,為阿雄而非周慕雲)擺平外遇謠言,實想藉由和他一起敲詐男友重修舊好。雞蛋的意義被揭曉為王家衛片中出現最多次的食物:《我的藍莓夜》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在餐廳點了蛋、《東邪西毒》楊采妮買兇的代價、《一代宗師》的滿月紅蛋、《墮落天使》楊采妮砸蛋在金城武頭上,再帶到出現最多雞蛋的《春光乍洩》,包括張震打蛋、梁朝偉拿蛋、打蛋到炒飯裡再把蛋殼拋到垃圾桶蛋沒扔進等,順勢呈現亦從未曝光的張震搭乘列車、黎耀輝和和何寶榮互換姓名的原始設定(比《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早了十年)、兩名主角相擁而眠等珍貴片段,原始版本張國榮和張震(聲音)對戲的精湛演技,可能足以令他本該成為金馬影帝。

本片以片頭即出現的「擦身而過 久別重逢」兩個王家衛的經典詞彙作結,當初沒用到的片段都予以修復,若非真只為了本片的短短一瞥,就是另有版本重見天日的驚喜預告,《東邪西毒》只出現一秒側面的王祖賢、《春光乍洩》全被刪光的關淑怡、《一代宗師》堪稱客串的宋慧喬,甚至從未面世的《北京之夏》(雖然拍攝時已改名為《2046》),透過王家衛最後似乎對沒能珍惜過往懺悔的文字(還有陳輝虹最後補充對王家衛問該不會是要從頭來過的玄機),都有和與其擦身而過的影迷久別重逢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