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齒│為神秘角色減30磅池內博之病住拍:骯髒得來有香港特色!

《智齒》(2021)是香港導演鄭保瑞的第19部劇情長片,改編中國作家雷米的同名短篇故事,敘述兩位警探與一名背負前科的落魄女子糾纏不清的悲慘宿命,分獲香港電影金像獎與金馬獎14項提名、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和編劇等四項、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等四項,外加會外賽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從一位受傷警探在案件現場開始,他到醫院探望一名女子,並代人向她致歉,從此倒敘事情的來龍去脈。該名以優異警校成績畢業而新上任的警探任凱,與火爆老鳥警探阿斬搭檔調查「連續斷掌女子姦殺案」,調查期間,阿斬偶遇把妻子撞成植物人、失去腹中女兒的刑滿女子王桃,遂而利用她的罪惡感要她涉險獲取線索,卻也因而讓任凱失槍,並令王桃成為殺人魔的下一個行兇對象。

一老一少警探與連續殺人的角色及故事設定,都容易令人聯想到《布萊德彼特之火線追緝令》(Seven,1995),宛如浩劫過後末世般的廢墟詭異場景,也像是效仿該片的頹廢美學,以本片連獲亞洲電影大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和金馬獎的美術設計與佈景師麥國強與王慧茵功不可沒,鄭兆強凸顯黑白畫面的傑出攝影,也是令本片高度風格化的一大重點,加上泰國音效師Nopawat Likitwong駕馭複雜聲音而極富層次的聲音設計,令本片的技術層面十分搶戲。

可惜敘事無法和技術並駕齊驅,亟欲強調父權社會壓迫女性導致悲劇的角色關係和故事進展都過於單薄、甚至令人需要大量自行腦補,無法令人感同身受,以致林家棟、劉雅瑟與李淳的賣力演出無法獲得最大化的功效,不過仍為一部值得在影院中體驗的精良製作華語作品。

arrow
arrow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