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rix 4 Becomes Movie-In-A-Movie In Confusing Resurrections Trailer

《駭客任務:復活》(The Matrix Resurrections,2021)是美國導演拉娜華查斯基(Lana Wachowski)的第八部劇情長片,也是她首部非和妹妹莉莉(Lilly Wachowski)聯合編導而獨立執導的作品,是繼「駭客任務三部曲」全部面世後睽違18年後開創系列新故事的第四集,在某種程度上也可被視為重啟。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從母體中解放的小兔在母體中解放被設定為史密斯探員的莫斐斯,但莫斐斯原來存在於重生的尼歐在新的母體中設計的熱門電腦遊戲裡,以尼歐自己仍記憶猶新的重生前革命經歷創作而成,卻不記得之前所有認識的人。在與同樣重生也不認得他的崔妮蒂重逢後,尼歐被莫斐斯和小兔找上並把他帶回真實世界,在革命中倖存的人類被成為將軍的奈爾碧領導建立新城艾歐,奈爾碧擔心尼歐的歸來會再陷全民於險境,並阻止他救出仍受到電腦控制的崔妮蒂,但他存在的唯一意義就是崔妮蒂,只好派出一組人跟著他進入母體喚醒崔妮蒂。

本片賣的無疑正是三部曲老影迷的懷舊感,包括對應第一集片頭的追殺開場、飛簷走壁、日式武道和躲避慢速子彈,但華查斯基也有做出順應時代的更新,例如把原本透過電話進出母體,改成呼應智慧型手機來去自如網路的任意門穿梭,更在片頭自嘲揶揄了製作作為賣座系列電影續集/重啟的本片和其他片一番,這個跳脫框架的後設原本令人有所期待,可惜後面的故事卻了無新意、雜亂無章並拖沓冗長,角色也平板至極(尤其變得幾乎無關緊要的莫斐斯),令想再度感受初看第一集時大為驚豔的影迷大失所望,至於為了愛情的奮不顧身,其實已是第二集的老調重彈,甚至第三集疲勞轟炸的連場特效,都比本片企圖再造經典卻欲振乏力的動作場面來得精彩。

但本系列電影的酷炫特效當然仍是一大看頭,尤其二、三集因華納兄弟力保《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奧斯卡獲獎策略而被忽視犧牲,本集可望繼獲獎的第一集後再度入圍一雪前恥。原以尼歐影射耶穌基督的三部曲,在本集變成把尼歐和崔妮蒂比喻成比耶穌更早出現的人類起源亞當和夏娃,且令崔妮蒂和尼歐一起成為救世主, 似乎是變成女性後的華查斯基宣揚女性抬頭意識。

和華查斯基的影集《超感八人組》(Sense 8,2015-2018)一樣,本片也加入許多和她同為LGBTQ+社群成員的演員,包括新一代史密斯強納森葛羅夫(Jonathan Groff)和新任母體創造者「分析師」尼爾派屈克哈里斯(Neil Patrick Harris);曾與華查斯基合作編導《雲圖》(Cloud Atlas,2012)的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及其老搭檔配樂家強尼基爾梅克(Johnny Kilmek)友情譜曲,甚至還邀得《雲圖》原著作家大衛米契爾(David Mitchell)聯合編劇;1990年代童星克莉絲汀娜瑞奇(Christina Ricci)雖令老影迷驚喜,角色卻小到莫名其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