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9495485_478779584377156_7140453147423270409_n

《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2022)也不免俗地因應不同版本分成不同畫面比例(其實《阿凡達》(Avatar,2009)13年前就分了),分為3D的1.85:1(不知是否只有HFR 3D)、IMAX的1.90:1和一般版本的2:39:1。

本片是以獲得IMAX認證的Sony Cinealta VENICE 3D攝影機拍攝,所以IMAX 3D絕對是最接近創作的版本,威秀影城為了因應本片上映,更把板橋大遠百和高雄大遠百兩座影城原本僅為數位IMAX 的影廳升級成雷射IMAX,讓南北兩地的觀眾都能就近享受更頂級的觀影體驗(中部雖還沒有,但至少多了高雄的選擇)。

雷射IMAX最首當其衝的升級,就是畫質從數位IMAX只能放到的2K升到4K,而且威秀影城銀幕不比友影城大的弱勢,換成雷射IMAX後反而變成優勢,因為銀幕小的影廳只需要使用單機放映,放到如同本片使用HFR高幀率影像的電影時,單機能夠無阻繼續放出4K原始高畫質,銀幕大的影廳則必須使用雙機,而雙機設備放到HFR時,會因為避免過熱必須降到2K。

IMAX的音響表現也當然不用說一直都是觀影首選之一,尤其透過本片猛烈震撼無比又充滿細膩細節的極致聲音設計與效果,加上雷射IMAX能夠放出更頂級的12聲道(數位IMAX只能放出6聲道),如果套用樂迷碟迷的發燒片說法,本片根本就是IMAX發燒示範片。

所以威秀影城這次升級,對於想朝聖本片頂級觀影的人堪稱一大福音,電影開始不久後奈蒂莉與傑克的夜空翱翔約會,以及學習駕駛海中生物的動作片段,加上連綿不絕的轟炸、槍響到實錄擬真海中的各種聲音,都栩栩如生、令人身歷其境。

回過頭來說一開始提到的畫面比例,我已經三刷的其中一刷是HFR 3D所以可以證明,非IMAX3D 1.85:1(至少HFR 3D是)比IMAX1:90:1上下多出的畫面窄到根本看不出來,只想挑頂級影廳看一次或首刷的人,大可不必拘泥於一定要看最全幅畫面而屈就次等影音效果,不過當然很多人也會像我一樣都刷就是了。

對比圖片截自外國網友Ezra Cubero製作的對比影片:https://youtu.be/vIFPlVFb8pc

arrow
arrow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