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eciale231 Intro

《情迷電影節》(香港上映片名,《里夫金的電影節》是中國非正式片名,Rifkin's Festival,2020)是美國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第49部劇情長片,以他出國參加影展的經驗發想,敘述一名不得志的影評人面對電影公關妻子疑似與合作的當紅導演外遇的窘境,進而透過如同經典電影的夢境解析自己的人生。

因小說家夢想遲遲停滯不前而面臨人生瓶頸的中年影評人莫特瑞夫金,陪同電影公關妻子蘇前往西班牙優美濱海城市聖賽巴斯提安參加影展,並察覺蘇與合作的年輕俊帥又當紅的法國導演菲利普過從甚密。相當不是滋味的莫特,開始夢到憶及童年及年輕時期的《大國民》和《八又二分之一》、對應感情關係與三角關係的《斷了氣》及《夏日之戀》、面臨死亡恐懼的《野草莓》與《第七封印》等對照現實人生的經典電影,卻也因偶然認識一位令他傾心並對自己婚姻鬱鬱寡歡的女醫師,讓他重拾對於人生的希望與熱情。

伍迪艾倫雖因性侵指控而使從1982年起持之以恆地每年推出一部院線長片的「神話」紀錄中斷,身為大師導演的崇高聲望仍能為他覓得製片方支持,本片即為首當其衝的第一部證據。基本上仍為一部艾倫戲謔人生與愛情的典型作品,加上他以往時有所見的經典電影對比,即使稱不上是他作品中的佼佼之作,喜好艾倫調性的影迷仍能看得興味盎然。

前幾篇才寫過的《愛情魔咒》(The Curse of the Jade Scorpion,2001)中的「正宗喬治鎊」華勒斯尚恩(Wallace Shawn)睽違數十年再度擔綱主角,令觀眾一睹他紮實的劇場功力,另外有趣的是,繼在《愛情魔咒》裡被「回收」的伊莉莎白柏克利(Elizabeth Berkley),同為慘遭《美國舞孃》(Showgirls,1995)拖垮的吉娜葛森(Gina Gershon)也被艾倫相中合作,加上阿莫多瓦班底艾蓮娜安納亞(Elena Anaya)與法國才子路易蓋黑爾(Louis Garrel)等歐洲知名演員,依然延續艾倫作品光是演技就看頭十足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