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s a Flickering Life movie review: Yoji Yamada's nostalgic family drama,  shot in the shadow of Covid-19 pandemic, marks Shochiku film studio's  centenary

《電影之神》(キネマの神様,2021)是日本導演山田洋次紀念松竹映畫100週年的特典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原田舞葉2008年的小說《向影神祈禱》,並融入當下疫情背景,令觀眾在懷舊經典電影之餘更能感同身受。

本片以2019年9月在日本舉行的橄欖球世界盃序幕,嗜賭成性又整天酗酒的鄉直受到女兒拒絕再幫自己還債,任性的他一氣之下前往影院向老闆好友借錢,但也遭到與他家人合作的好友拒絕,敗興之餘因緣際會遇上好友即將重映他年輕時曾參與拍攝的老片,他的回憶與隨著觀影而歷歷在目。鄉直年輕時曾懷抱電影夢、立志拍電影,在合作知名女演員、放映師好友和因家裡開設餐廳而與他結緣的妻子鼓勵下,他終於得以開拍自己的劇本,卻因怯場和挫折而放棄大好前程。在對電影也深感興趣的外孫發現他塵封數十年的劇本後,提議修改劇本參加競賽,除了不再沉迷賭博和飲酒,也重拾消逝已久的電影夢。

為了呼應紀念松竹映畫的百年電影工業,本片把原著中僅熱衷看電影的主角,進一步改成曾經參與電影製作,以加入拍攝經典電影的劇情,知名女演員更以日本一代女星原節子為藍本,也小改名字影射(並小小揶揄了)松竹的代表導演之一小津安二郎。主角以影中人穿越銀幕來到現實的劇情寫成的劇本其實並非空前,片中即提到他是受到默片大師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福爾摩斯》(Sherlock Jr.,1924)的啟發。

本片不只是獻給日本電影工業、更是獻給日本影迷的情書,其實主角本來是由志村健飾演,卻意外於開拍在即染疫並隨即去世,由日本經典歌壇天王暨演藝圈好友澤田研二取代演出獨具意義,他和當紅偶像菅田將暉分別飾演主角的今昔時期,也有一份傳承呼應意味,連同日本影后宮本信子、第一綠葉小林稔侍、柏林影后寺島忍、電視紅星北川景子和永野芽郁等人共襄盛取的整體演出十分精彩,在正值疫情期間推出不僅緬懷逝去的志村,更具一份在艱困期間還能歡樂和希望的具體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