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 Lee to direct Bruce Lee biopic with son Mason set to star | EW.com

影史華人代表導演李安在2019年《雙子殺手》(Gemini Man)之後的接續計劃無消無息三年後,忽然於美國時間2022年11月30日無預警發布已在疫情爆發後三年間秘密籌備的新作,是取材另一華人代表影人、已故傳奇武打動作片巨星李小龍生平的傳記電影《李小龍》(Bruce Lee),由他亦私下訓練三年的演員小兒子李淳擔綱主演這個重量級角色,消息一出肯定令周杰倫等李小龍的巨星鐵粉扼腕生不逢時、無緣在安導執掌的國際大製作電影中飾演偶像。

另外,消息中並沒提及李安會延續前兩部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2016)和《雙子殺手》使用每秒120格畫面高幀率加3D拍攝,應為回歸傳統幀率形式;劇本方面陸續由香港夫妻檔編導張婉婷、羅啟銳與美國編劇丹法特曼(Dan Futterman)等華語及英語國家影人經手編寫,亦不確定片中華語比例是否足以把其視為李安繼《色|戒》(2007)後睽違超過15年的華語作品(本文撰於2022年12月1日)。

在引頸期待李安呈現亦為宗親的影史華人之光前輩的同時,本文先來回顧以往曾取材李小龍生平的五部劇情片與一部電視劇。

《李小龍與我》(1976)由香港導演羅馬執導、同樣姓李的香港演員李修賢主演李小龍,雖緊接在李小龍逝世三年後便推出,卻較像透過李小龍誹聞女友、台灣演員丁珮的觀點並親自主演的非正式傳記片,比起以李小龍的電影生涯為題材,比較像是以他於丁珮住處去世的死亡之謎與露骨床戲為號召的剝削之作。

《李小龍傳奇》(1976)由香港導演吳思遠編導、台灣演員何宗道主演李小龍,雖於《李小龍與我》後面世,卻才是首部正式傳記片,本片評價平庸,李小龍師父葉問之子葉準親自飾演父親,反而是本片的最大看頭。

《李小龍傳》(Dragon: The Bruce Lee Story,1993)由美國導演羅布柯亨(Rob Cohen)執導並聯合編劇、又是同樣姓李的華裔美國演員李截主演李小龍,改編李小龍遺孀蓮達李卡德威爾(Linda Lee Cadwell)關於丈夫的回憶錄等書,幾乎皆為英語發音,是一部針對英語國家與國際市場而拍的李小龍傳記片,全球票房收入達超過六千萬美元,以一千六百萬的成本算是可圈可點。

《李小龍傳奇》(2008)為中國導演李文岐執導的電視劇,由因長相神似李小龍而以《少林足球》(2001)發跡的中國演員陳國坤主演李小龍,反應頗佳,後來還出了一個拓展到國際市場的三小時「超濃縮」電影版,陳國坤後來繼續在系列電影《葉問3》(2015)與《葉問4:完結篇》(2019)中重作馮婦。

《李小龍》(2010)由香港導演王文雋和葉偉民聯合執導、馬來族、華裔與阿拉伯裔混血香港演員李治廷(Aarif Rahman)主演李小龍,為紀念李小龍冥誕70週年而製作,僅取材李小龍未成名前的年少時期。

《龍之誕生》(Birth of the Dragon,2016)由美國導演喬治諾菲(George Nolfi)導演、華裔美國演員伍允龍主演李小龍,改編美國記者麥克多爾根(Michael Dorgan)的文章「李小龍最艱鉅的一戰」(Bruce Lee's Toughest Fight),雖出自好萊塢一線導演之手,卻淪為評價悽慘的B級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