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ec amour et acharnement», vivant vertige de l'intime | Slate.fr

《愛我還是愛他》(Avec amour et acharnement,2022)是法國導演克蕾兒德尼(Claire Denis)的第14部劇情長片,改編法國作家克莉絲汀昂格(Christine Angot)2018年的小說《人生轉折點》(直譯,Un tournant de la vie),由她親自和德尼聯合編劇,敘述一對恩愛夫妻在丈夫好友兼妻子舊愛重現後急轉直下的感情,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並獲最佳導演。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莎拉與尚是一對廝守將近十年恩愛如昔的夫妻,但仍有現實生活中必須面對的問題。曾是職業足球員的尚曾因詐欺入獄斷送大好前途,也有一個被他忽視、由其母親扶養的青少年兒子;莎拉始終對舊愛馮斯瓦念念不忘,偶然瞥見重返巴黎的他後,心弦再被勾動,隨後更得知尚即將與他合作創業,令她心煩意亂、無法釐清自己的真正情感。

克蕾兒德尼再度選擇這個延續她獨鍾感情關係題材的故事,也再度深刻呈現慾望、內疚、顧忌與責任感等人性的內心拉鋸,雖然舊愛歸來形成三角關係的劇情肥皂至極,她仍有辦法把這則故事說得毫不俗氣且扣人心弦,同時也以男主角尚兒子身為黑白混血的角色設定,繼續呈現批判法國始終存在的種族階級歧視,但亦如她水準不一的以往作品,本片沒能觸及某些作品中的情感深度,稍嫌可惜。

德尼邀集一票演員老搭檔,包括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文森林登(Vincent Lindon)、葛黑格瓦荷柯林(Grégoire Colin),以及友情客串的瑪提迪歐普(Mati Diop),光是前三人之間的情慾交鋒演技大車拚,就令本片看頭十足。雖然看似一個關於水性楊花女人的故事,最終卻也如德尼前作,傳遞女性必須掙脫感情桎梏的激勵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