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的教育》(2022)是演而優則導的台灣演員柯震東的首部劇情長片,由與他三度合作(其中一部僅編劇監製)的台灣導演暨作家九把刀編劇,敘述三名剛從高中畢業男孩的一夜冒險,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與男配角等四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高中畢業典禮當晚,三名即將成年的男孩在一棟大樓頂樓喝酒慶祝,其中一人忽然提議交換最不可告人的祕密,好讓彼此絕對不會忘記對方。提議的人說他曾為了報復訓導主任,而誘姦主任智能不足的女兒,另一人則說他曾毫無來由兇殘殺害睡在河邊的流浪漢,剩下的那一人卻毫無同樣天大的秘密分享,於是被唆使強迫惡作劇襲擊看似黑幫份子的路人,未料這個原本可能無傷大雅的無稽玩笑,卻演變成讓真正令他們「永生難忘」的人生關鍵點。

繼《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2017)後,九把刀再度編出一個以高中生為主角的黑暗驚悚故事,從看似稀鬆平常的好友打鬧出發,透過一連串始料未及的情況演變,再度凸顯人性本惡的憤世嫉俗觀點,有如莫逆之交的三名主角,其實私下也因成績、人緣與階級差距而暗生妒意隔閡,這個故事則以一個誇張極端的方式,來戲謔諷刺卻也寫實地呈現共同存亡關頭才是消除所有分化的唯一途徑。

初試導演啼聲的柯震東聰明地以77分鐘的精簡篇幅,成功營造發生在一夜之間故事的緊湊感與張力,有如一則被活靈活現影像化的中短篇小說。三位演員基本上都是主角,卻可能因權宜在金馬獎報名配角,而令最為突出的朱軒洋入圍,其次為也有搶眼戲碼的蔡凡熙,張寗就真的屈居配角,表現空間遠不如其他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