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mor: Bond 25 Story Could Take a Page From the Past

《007惡魔四伏》(Spectre,2015)是正宗007系列第24集,也是英國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執導的第二部、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主演的第四部007電影,克雷格還首度擔任聯合製片,除了上一集的三位編劇,還加入《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2014)的傑茲巴特沃斯(Jez Butterworth),繼《金剛鑽》(Diamonds Are Forever,1971)睽違34年後終於搞定版權、讓惡魔黨和大反派布羅菲爾德回歸。本集以傳言可能高達三億美元的成本,成為史上成本最高的007電影,但全球超過八億八千萬的票房仍相當亮麗,只僅次於上一集《007空降危機》(Skyfall,2012) 的十億多,成為史上第二賣座007電影。

龐德依循女性M生前留下的訊息,到墨西哥的死人節私下暗殺恐怖份子領袖,因而被新任M停職,不過M也遭受英國重組情報單位的新領導爭權,甚至計畫刪除00情報員。龐德違命前往羅馬,向恐怖份子的遺孀打聽幕後主使,並用從他身上取得的戒指潛入秘密組織,在失風而逃過追殺後,他循線找到也是該組織前成員、且為量子組織前成員的白先生,並在白死前答應他去保護白的女兒瑪德琳,發現該組織就是惡魔黨,且前三集的反派都在其麾下,英國重組情報單位也是其在暗中主導,並揭曉布羅菲爾德和龐德自小相關的身世之謎。

本片雖設計了比上集更盛大更廣泛的場面和地點,精采程度卻難以望其項背,但向007原著和電影致敬的意圖仍誠意十足,除了使用《八爪女》(Octopussy,1983)的原著背景角色,更把《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1967)的葬禮遊行極其放大成死人節慶典,克里斯多夫華茲 (Christoph Waltz)接棒哈維耶巴登(Javier Bardem)、成為第三位飾演反派的奧斯卡得主(且是第一位兩度得主)。可能為了彌補上一集的「龐德女郎荒」,本集一次找來飾演瑪德琳的法國女星蕾雅瑟杜(Léa Seydoux),和曾在《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1997)時沒被選上的義大利女星莫妮卡貝魯琪(Monica Bellucci)飾演恐怖份子遺孀。

曼德斯的老搭檔攝影師羅傑迪金斯(Roger Deakins)分身乏術,於是找來瑞典好手侯伊泰凡侯伊泰馬(Hoyte van Hoytema)代打,片頭的長鏡頭似乎就是為再和迪金斯合作的《1917》(2019)鋪路。湯瑪斯紐曼(Thomas Newman)再度配樂,並採用跟著拍攝譜寫的特殊做法,主題曲本來邀請天團電台司令(Radiohead)創作,但可惜成果不符製片期望,才改由新進當紅英國歌手山姆史密斯(Sam Smith)創作並演唱主題曲“Writing's on the Wall” ,並繼上一集再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雖然難以稱得上是如“Skyfall” 的經典 ,但仍有連續為007電影主題曲終於在50年後揚眉吐氣的重大意義。

因為中間停擺一年,歷時一年多的007計劃終於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等也延期一年多的第25集《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2021)上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