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Dark Knight (Christopher Nolan, 2008)

哪一位導演的片能幾乎部部登上IMDb網友票選的影史250大佳片榜?除了已故的希區考克、比利懷德、黑澤明、史丹利庫柏力克等大師,仍在世的除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外似乎別無他人了。自以獨特敘事手法驚豔影壇的《記憶拼圖》(Memento,2000)以來,重拍挪威原版的心理驚悚片《針鋒相對》(Insomnia,2002)、不負眾望打造全新蝙蝠俠系列的《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2005)、描述上世紀初魔術師令人嘆為觀止鬥法鬥智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到這部眾望所歸的蝙蝠俠系列續篇,諾蘭始終維持他高明的導演技巧,也不斷提升他影片中超乎預期的層次。

上一集或許有布魯斯韋恩成為蝙蝠俠的過程的這個顯而易見的架構,故事理所當然地有容易引人入勝的發揮點,本片雖是延續上集,也必須是一個全新的故事,關於布魯斯韋恩的過去不必贅述,甚至本集的新反派小丑(這是一個全新的系列,故不將舊系列中出現過的反派角色列入記錄)也只輕輕帶過他年幼時的家庭狀態,據諾蘭解釋是為了保持這個反派角色的「絕對純粹性」。

新加入的成員尚有高譚市新上任的地檢署長哈維丹特,因掃蕩犯罪功績彰顯而被冠上「白色騎士」封號的他,的確是一位正氣凜然的君子,對蝙蝠俠而言可說是一個執法界的好搭檔(當然還有吉姆戈登探長),但對布魯斯韋恩而言卻是舊愛瑞秋道斯新歡的情敵,具相當衝突性的角色矛盾加上心狠手辣且不按排理出牌的小丑,本片張力的豐富程度不言而喻。

與其說本片是一部漫畫英雄電影,不如說是一部真正忠於漫畫原著探討主角內心原意的動作心理驚悚片,諾蘭曾特別提到他創作本片時受到麥克曼恩張力十足的警匪動作片《烈火悍將》(Heat,1995)的絕大影響,事實上本片在塑造相當寫實的警匪對抗和人性衝突的成績比該片更為傑出,層出不窮的轉折點,令本片名正言順地超越原本就相當優秀的上集及任何其他同類電影,更別提依舊精心設計並精采絕倫的動作場面。

飾演小丑的驟逝英才希斯萊傑(Heath Ledger)自然成為本片的一大號召力,而之前傳出他在本片中出神入化的詮釋果真屬實,銀幕上的他完全不會令人聯想到他曾在其他作品中扮演過的著名角色,而就是小丑本人,可惜本片是他完成的最後一部作品(他於本片後未能完成的《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009)裡與其他三位男星共同扮演同一角色),卻也將在影迷心中留下最後一記深刻的印象。另外扮演哈維丹特、戲份亦不少的艾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也有精采的演出,取代阿湯嫂凱蒂荷姆斯的瑪姬吉倫霍(Maggie Gyllenhaal)似乎賦予該角更為成熟的氣質,當然不能少提上一集就成功再造蝙蝠俠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三位硬底演員的綠葉表現更不必多說了。

今年改編自英雄人物漫畫的電影整體而言是歷年來水準最高的一屆,而本片可視為這波熱潮中的最高峰,諾蘭以本片正式證明他是一位水準始終維持極高且不斷攀升的下一代大師,也以一位英國導演(雖有英美雙籍但在英國出生、主要也在英國成長)的身分,諷刺地示範如何拍出一個高度代表美國文化的題材的核心價值。

本文以2008年7月18日所撰文章增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