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Goddess of 1967 Review | The Digital Fix

《遇上1967的女神》(The Goddess of 1967,2000)是香港導演羅卓瑤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暨首部英語作品,由她和同為編導的丈夫方令正聯合編劇,延續他們異鄉和離散的一貫主題。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古怪的日本男人JM透過網路以三萬五千元訂購了一個「女神」,當他抵達澳洲取貨時,賣家卻已爲了賣價與妻子爭吵失手槍殺她後舉槍自盡,他和投靠賣家的盲人表親年輕女子BG見面後,才揭曉女神其實是1967年出產的名車雪鐵龍DS。BG透露車主另有其人,並自願帶JM去找他,甚至在旅途中對JM產生情感,她、母親和外婆的悲慘過去也隨之揭曉。

羅卓瑤和方令正再度結合荒謬與悲劇,並以經典老車連結橫跨三代的故事,創造跳脫框架的驚喜結構,也呈現身不由己命運的扭轉超脫。那輛女神雪鐵龍就像一個詛咒,令BG、母親和外婆都只能困在悲慘和死亡之中,打破她們的命運循環的,卻是遠從日本前去的JM,而JM對意外喪生摯友的悲傷回憶,也被BG的愛意所療癒。

不過同樣為悲喜交織的調性,可惜比起前作稍微失衡,以致喜感沒有完全發揮,悲劇性又太過渲染。尚為新人的蘿絲柏恩(Rose Byrne)雖被其他時代篇幅瓜分戲份,仍把BG一角的怪誕和悲情詮釋得分明到位,尤其是最後面對亂倫外公暨父親的掙扎椎心,肯定是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的關鍵;初次演戲即飾主角並為國際製作的黑川力矢則以毫不生澀的演出,成為《秋月》(1992)永瀨正敏角色形象的繼承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