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以《奧本海默》(Oppenheimer2023)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導演之前,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早已是個影迷膜拜的「頂級品牌」,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2005, 2008, 2012)、《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和《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百看不厭,但在他名副其實的電影夢工廠背後,除了前期與他共同創作的編劇弟弟強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還有一個遠較不為人知的幕後推手,就是與他於就讀倫敦大學學院時期(還是在剛入學開學第一週便邂逅)、至今已相識長達35年的製片妻子艾瑪湯瑪斯(Emma Thomas)。


主修古代歷史的艾瑪湯瑪斯在諾蘭的引導下踏入電影世界,從學校電影社便開始積極參與電影欣賞活動及拍攝創作,甚至就是從茶水(在英國其實應該說酒水比較貼切)小妹當起,堪稱真正從最底層做起的製片。她的第一份正式電影工作,是在英國頂尖電影製作公司Working Title擔任無薪實習生,後來也成為正職人員,參與製作的片包括《Loch Ness》(1996)和《豆豆秀》(Bean1997),後來還當過大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Stephen Frears)拍攝《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2000)時的助理。


艾瑪湯瑪斯第一部擔任製片的作品,就是當時已交往七年的男友諾蘭的首部編導短片《獅蟻》(Doodlebug

1997),但諾蘭的首部長片《跟蹤》(Following1998)是從更早的1996拍到1997年,只是晚一年推出,所以哪部才是第一部就只能見仁見智。製作並推出《獅蟻》的同一年,她把男友和自己弟弟創作的故事和劇本成功投給美國獨立製片公司Newmarket Films,這個計劃就是後來讓諾蘭聲名大噪並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的《記憶拼圖》(Memento2000),但當時仍為小咖的她,在正式製作中只能擔任合夥製片。


2001年,也就是《記憶拼圖》於美國上映的當年,艾瑪湯瑪斯與諾蘭成立製片公司Syncopy,並透過當時甫獲奧斯卡、作品又大賣的當紅大導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向華納兄弟影業的推薦,在同一年拍攝諾蘭的第二部長片《針鋒相對》(Insomnia2002),重拍挪威同名電影的本片,是諾蘭至今唯一沒參與編劇的導演作品。


在蝙蝠俠電影的數個重啟計劃(包括和諾蘭同期成名的另一位名導戴倫阿朗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的計劃)接連無疾而終後,華納兄弟延續借助獨立新銳導演創意的製作方向,在2003年聘請諾蘭接手重啟,艾瑪湯瑪斯和諾蘭因而認識合作至今且一同首獲奧斯卡的資深製片查爾斯羅文(Charles Roven),兩人從此一飛沖天,也令諾蘭受到影迷「冊封」為電影大神,在「黑暗騎士三部曲」從首集前製到全數面世的九年期間,他們也讓華納毫無疑慮地同意製作自己的兩部計劃《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和《全面啟動》,這五部片總共締造全球超過35億美元的票房,也共獲得奧斯卡19次提名和六次獲獎,包括《全面啟動》讓湯瑪斯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


這對王牌夫妻檔其後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和《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2017)皆亦叫好叫座,《敦克爾克大行動》也令艾瑪湯瑪斯第二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可惜兩人擔任製片並參與故事發想、協力華納打造的DC電影宇宙功敗垂成,令其只能一如預期叫座,卻無法和自己的作品一樣叫好;他們也友情監製原本的攝影師夥伴瓦利費斯特(Wally Pfister)單飛的首部導演長片《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2014),票房差強人意,評價更是淒慘。


不過就算名利雙收,他們也不忘支持獨立藝術創作,諾蘭先執導了呈現兄弟檔定格動畫導演奎氏兄弟(Brothers Quay)創作的紀錄短片《奎氏兄弟與他們的純真博物館》(Quay2015),艾瑪湯瑪斯和諾蘭再「加持」擔任他們後來作品《A Doll’s Breath》(2019)的監製。同一時期,湯瑪斯被委任為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電影博物館的理事會成員。


疫情期間,艾瑪湯瑪斯與諾蘭仍毫不受阻地推出《天能》(Tenet2020)並拍攝《奧本海默》,但因華納決定因應疫情而讓電影在院線上映一個多月後便上串流平台的策略,讓先前在《天能》確定延檔前對其毫不知情而已與東家產生芥蒂的諾蘭,更因絕不接受這點,而讓兩人決定與合作長達20年的華納分道揚鑣,輾轉跳槽新東家環球影業,在疫情依然嚴峻期間,放手一搏製作非如以往動作或科幻賣座大片的歷史傳記片《奧本海默》。


結果《奧本海默》的成績反而更勝以往作品,不但打敗自己的《敦克爾克大行動》、成為最賣座的二次世界大戰背景電影,也是史上最賣座傳記電影,且為《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2003)後最賣座的奧斯卡最佳影片,令他們在多次入圍奧斯卡後終於雙雙獲獎,他們也成為史上第二對獲得最佳影片的夫妻檔(第一對英國夫妻檔),湯瑪斯也成為首位獲得最佳影片的英國女性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