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映画『ドライブ・マイ・カー』西島秀俊が主演&“喪失と希望”の物語 - 米アカデミー賞で作品賞ノミネート - ファッションプレス

看《泛雅在42街》(Vanya on 42nd Street,1994)一箭雙鵰,不僅在二刷《在車上》(ドライブ・マイ・カー,2021)前用偷吃步的方式惡補《凡尼亞舅舅》(Дя́дя Ва́ня,1899),也在超過27年後終於拜見了路易馬盧(Louis Malle)的遺作,事實證明,知道《凡尼亞舅舅》的劇情後再看確實能深入許多。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片中角色都能對應《凡尼亞舅舅》至少一個角色,最明顯的是主角家福悠介和年輕駕駛渡里正如互通失意心境的凡尼亞和宋妮雅,宋妮雅之於凡尼亞,某種程度上就像與家福早逝幼女同年出生的渡里之於家福,雖沒有他們的血緣關係,卻一樣形同彼此堪稱從未擁有的父女(宋妮雅再婚後住在城市的父親已與她形同陌路)。

家福的妻子音也明顯對應葉蓮娜,令顯然與她有染的年輕演員高槻就是追求葉蓮娜的阿斯特洛夫,幸好渡里沒有為了更像宋妮雅而被設定愛上高槻。除了片中戲和片中皆為/影射凡尼亞,家福這個角色其實也像凡尼亞、亞歷山大教授和葉蓮娜三個角色的合體。

在喪女之後,家福對於音出於自以為愛的相敬如賓,其實和亞歷山大一樣成為高傲的冷漠,令音超越葉蓮娜的顧忌在別的男人身上獲得溫暖,但不如意識到自己誤以為對亞歷山大是愛的葉蓮娜,音始終都確定自己深愛家福,甚至可能刻意要讓他發現自己的出軌、讓他打破冷漠而回歸喪女前的生活動力。

家福對應葉蓮娜或許是個過度聯想,他自以為假裝對音的出軌不知情是一種忠貞的表現,卻和葉蓮娜其實不愛丈夫但仍死守婚姻的忠貞一樣高傲虛偽,不過音猝死的情節,反而諷刺地令他得以突破葉蓮娜作繭自縛的困境而展開新生。

二刷也才發現濱口龍介(濱口竜介)的巧妙設計。先後唯二得以開他的車的女人音和渡里,也是唯二能夠進入他內心的兩個女人,有趣地與村上春樹的原著短篇故事集書名《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女のいない男たち,2014)形成反意,雖然家福人生中已沒有實際的女人,心裡卻永遠住著音和如同女兒的渡里(已故幼女應該不算書名所定義的女人),隱喻並呼應了意為「開我的車」這個故事名/片名。

另一個主要的發現,是用音錄製的《凡尼亞舅舅》台詞最後一段宋妮雅互相激勵凡尼亞(可能也同時對現實中的家福訴說)活下去的錄音,對比倒過來的家福互相激勵渡里,更在演出時以飾演宋妮雅的瘖啞演員李允兒的手語,令整段對白被烘托出無聲勝有聲的深刻力道。

最後一段渡里似乎搬到韓國(應為原訂拍攝地釜山)、顯然被家福贈與自己的車(似乎也被戲劇節藝術總監孔允秀和妻子允兒贈與狗),可能是在被迫移回日本拍攝前已拍好的戲,飾演允兒、本身並非瘖啞人士的韓國演員朴俞琳,可能也是因而才被改成瘖啞人士,但無論是無心插柳還是精心安排,本片的傑出成就都似乎早已註定。

附註1:片中家福要演員起先讀本時不帶任何情感唸出台詞,應該是濱口自己的想法,把他在準備前作《親密》(親密さ,2012)時要求演員「先不帶任何感情來熟記對白,拍攝時才開始用感情來講對白」的作法套用在本片,所以家福至少也有這一部分出自於他自己的投射。

附註2:片中家福的車為1986年出產的SAAB紳寶900進口左駕車型是出自原著,第一次看時沒注意到,是看到有朋友提到才恍然,應該只是村上把自己喜愛的車型寫進故事,不過濱口為了調和畫面顏色把黃色改成紅色,也感謝這個易被忽略的細節,令我查到左駕和右駕車在日本都能開的知識,且更因而搜尋到並也恍然《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2001)千尋家的車也是刻意挑選的奧迪A4 - B5進口左駕車,可見宮崎駿和村上對於名車的愛好有志一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