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hape of Water': Cinta itu Benar-benar Buta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2017)是吉耶莫戴托洛(Guillermo del Toro)的第十部劇情長片,和美國編劇凡妮莎泰勒(Vanessa Taylor)聯合編劇,是他首部加入女性觀點的作品,也是他至今最浪漫並唯一(算是)結局圓滿的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導演等四項獎項,是戴托洛的代表作之一。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1962年,身為聽障的伊萊莎在政府科學研究機構擔任清潔工,從小身為孤兒無親無故,但還有中年同志鄰居吉爾斯和同事潔妲協助作伴。某天「一隻」半魚半人的「怪物」被送進機構,令伊萊莎深感著迷,並在互相認識中與這隻怪物互生好感。在怪物不斷遭受邪惡上校嚴重虐待後,伊萊莎和兩名好友聯合把他偷渡救回家裡,並計畫選擇港口開放之後把他放回海中。兩「人」在日漸相處下正式成為一對情侶,但無可避免的分別之日也一天天逼近,並且在上校終於發現怪物的下落後身陷險境。

這個故事也是戴托洛醞釀多年(2011年發想)的計劃,他本想重拍已接連合作兩部片的環球影業的老片《黑湖妖潭》(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1954),卻被環球打槍而輾轉到了福斯探照燈旗下,變成這部設於1960年代冷戰高峰為背景的版本,令本片比起B級恐怖片多了一層歷史厚度,也因巧妙使用時代懷舊元素,尤其是曾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的《春風得意》(Hello, Frisco, Hello,1943)老歌“You'll Never Know”,高度烘托了全片浪漫氛圍,戴托洛作品一向突出的技術層面也再創巔峰,首度合作的法國配樂家亞歷山大岱斯普拉(Alexandre Desplat)兼具優美輕快和陰沉凝重的傑出樂章,更是形成令人縈繞魔力的一大功臣。以怪物隱喻並為被打壓排斥的少數族群(聾啞人士、同志、黑人)發聲的涵義,則是本片真正打動人心的主因。

英國女星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就是戴托洛撰寫劇本時的女主角原型,她也再度展現悲喜皆宜的精準演技,因聽障設定而吃重的肢體表現更是錦上添花,令她終於一償《無憂無慮》(Happy-Go-Lucky,2008)的遺珠之憾、實至名歸入圍奧斯卡;擔任戴托洛作品中特殊化妝演員長達將近20年後,道格瓊斯(Doug Jones)以本片的怪物一角「升格」為主角,雖然仍沒能以真面目現身,至少多了展現演技的空間;李察詹金斯(Richard Jenkins)和阿克泰薇亞史班瑟(Octavia Spencer)也都展現奧斯卡入圍/獲獎級演技的稱職搭配表演。

戴托洛雖沒證實,但如同影迷所揣測,以年份算來,魚形怪物和似乎原本也是魚人(雖然見仁見智)的伊萊莎極可能就是《地獄怪客》系列的魚人亞布的父母,或許他正有留給影迷想像空間的用意,直到他把兩片/系列(加上可能和《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2008)中的地底王國相關的《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2006)及其前篇《鬼童院》(港名,El espinazo del diablo,2001))最終串成「戴托洛電影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