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Years

對於和我同一世代的人,或許要歸功於法國導演歐容(François Ozon)的《砂之謎》(Under the Sand2000)和《池畔謀殺案》(Swimming Pool2003),我們才得以認識一代英國女星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早在1920歲,她便在入圍四項奧斯卡的《喬治女孩》(Georgy Girl1966)中擔任要角之一;後來參與義大利名導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1906-1976)的《納粹狂魔》(The Damned1969;但她最具代表性的突破演出,莫過於莉莉安娜卡瓦尼(Liliana Cavani)的《狂愛》(又名《夜間守門人》,The Night Porter1972)。

蘭普琳和伍迪艾倫(Woody Allen)和薛尼盧梅(Sidney Lumet)等導演合作過《星塵往事》(Stardust Memories1980)和《大審判》(The Verdict1982)等名作,法國片《死不瞑目》(He Died with His Eyes Open1985)令她首度問鼎凱薩獎影后,也是她從影20年後第一次獲得任何獎項的提名。在以《池畔謀殺案》贏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後,她依然接下許多不同類型和戲路的電影及角色,從義大利片《敲開我心門》(The Keys to the Door2004)到熱門影集《夢魘殺魔》(Dexter2006-2013)都看得見她。

終於在將近70歲時,蘭普琳以《45年》(45 Years2015)中自然洗鍊的細膩演技登上生涯高峰,一路從獲得柏林影展、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到首度問鼎奧斯卡影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