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the Houses of House of Gucci | Architectural Digest

《Gucci:豪門謀殺案》(House of Gucci,2021)由英國導演瑞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執導,是他繼2017年後再於同年推出兩部長片(不過這次是因為《最後的決鬥》(The Last Duel,2021)因疫情延遲製作及延檔),改編自美國作家莎拉蓋佛登2000年的紀實書籍(Sara Gay Forden)的《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The House of Gucci:A Sensational Story of Murder, Madness, Glamour, and Greed)。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1978年,帕特里琪亞雷吉安尼在一場派對上遇見茂利奇歐古馳並對他一見鍾情,她是在壁勢在必得地跟蹤他並假裝巧遇、甚至主動示好,令茂利奇歐受寵若驚,兩人進而開始交往並論及婚嫁,但出身豪門的茂利奇歐的父親堅決反對,他便不顧斷絕父子關係迎娶帕特里琪亞。在獲得茂利奇歐掌管皮革精品企業的叔叔奧爾多喜愛後,帕特里琪亞開始懷抱名利雙收的美夢,卻因利慾薰心,在茂利奇歐父親去世後用計擠下奧爾多及其笨拙的兒子保羅,本對掌管家族事業不感興趣的茂利奇歐也逐漸被她同化,並導致他掌權自大而另結新歡。自食惡果的帕特里琪亞心有不甘,於是在遭到棄如敝屣後,決定對茂里奇歐展開最極端的報復。

史考特繼《金錢世界》(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2017)後,延續對義大利豪門真實犯罪案件的高度興趣,這回更是舉世震驚一時的Gucci家族買兇謀殺案,及其背後的較不為人知的內鬥秘辛。可惜和《金錢世界》一樣,本片徒有精彩故事原型,卻缺乏令它更加劇力萬鈞的執行,帕特里琪亞和茂利奇歐的戀情和婚姻、奧爾多和保羅的父子顧忌和羈絆兩個重點的刻劃都相當不足,令本就流水帳的敘事更是平凡乏味。

不過至少仍有一票奧斯卡級卡司撐場維持可看性,女神卡卡(Lady Gaga)稱職詮釋帕特里琪亞孤注一擲和絕不服輸的心機和可悲,可以看出她對此角的下足苦工;亞當卓萊佛(Adam Driver)飾演的茂里奇歐起初雖玉樹臨風,最終仍淪為瀕臨被定型的渣男角色;傑瑞米艾恩斯(Jeremy Irons)十分吻合茂里奇歐父親的孤傲貴氣,可惜戲份不多也缺乏發揮;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和因高超化妝判若兩人的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擔任片中的甘草效果,除了父子之間複雜難解的愛恨情仇,也比主角更加體現了豪門底下的荒謬,是片中最亮眼的兩個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