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好電影:《少年》導演任俠、林森訪問——我們都在拯救自己- 20211121 - 副刊- 每日明報- 明報新聞網

《少年》(2021)是香港導演任俠和林森聯合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是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議期間開拍、關於該事件首當其衝的劇情片,以抗議期間的青少年自殺事件為題材,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和剪輯。

一名參與抗議的青少女在某晚行動中被捕,她其實被離異的父母拋下在香港無依無靠,又遭對於抗議理念不合的閨密背棄,因而對人生和未來灰心至極決定自盡。一支抗議隊伍中的成員曾與該女接觸並接到她的聯繫察覺有異,於是全部隊員展開搜救她的行動,每個成員的背景則在行動中一一揭示。

以一部成本極度有限、拍攝狀態險峻的電影而言,本片的成果相當可圈可點,尤其在事件期間便以開拍,以及介紹每個角色的作法,多了一份濃厚的紀錄片質感。但相較於許多仿紀錄片的劇情片,本片仍較像是一部標準劇情片,而且故事並非以事件為主軸,而是本就悲慘又受其影響的人物,雖有反送中的大格局背景,卻是悲憫社會角落的小品。

但兩位導演還是野心過大、想加入對於反送中份子的呈現,所以本該聚焦的青少女份量就被瓜分給其他角色,以致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僅為平板模糊,無法真正令人同情,觸及遭黑警性侵女性的議題也顯得蜻蜓點水,甚為可惜,不過幸好拯救一個人就等於拯救一個國家的理念,仍造就鏗鏘有力的尾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