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泳不放棄》(Nyad2023)是美國夫妻導演伊莉莎白柴瓦沙瑞里(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和金國威(Jimmy Chin)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媒體名人暨游泳好手黛安娜耐雅德(Diana Nyad2015年的自傳《尋找出路》(直譯,Find a Way),敘述她20102013年四度挑戰從古巴游到佛羅里達的空前紀錄。

1978年,黛安娜耐雅德挑戰從古巴游到佛羅里達長達180公里的壯舉卻功敗垂成;2010年,已屆60歲的她受到母親遺物中的詩集啟發,於是決定重拾已經放棄30年的游泳,甚至說服毫無經驗的密友邦妮擔任教練,但她的心血來潮並非只是彌補遺憾,更是面對過往心魔的療癒歷程。

聚焦於極限運動題材的伊莉莎白柴瓦沙瑞里和金國威繼獲得奧斯卡的《赤手登峰》(Free Solo2018)等好評紀錄長片,以黛安娜耐雅德的驚人創舉為題材跨足劇情片,不過仍附上耐雅德的新聞及訪談片段作為輔助,令本片仍具備他們擅長紀錄類型的質感,但也透過劇情形式,得以更鮮明地呈現人物的年少經歷和私下樣貌,尤其是耐雅德少時遭受教練性侵、導致她亟欲活出自我的關鍵原因,也添增了呼應 #metoo 的切時意義。

本片邀請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2012)獲得奧斯卡的攝影師克勞蒂歐米蘭達(Claudio Miranda)掌鏡,借助他拍攝海上動作的經驗長才,再度駕馭難度甚高的搖晃運鏡,甚至效仿該片創造海天一色即與印度相關的幻想橋段;配樂大師亞歷山大岱斯普拉(Alexandre Desplat)則交出另一篇優美出色的樂章,兩人剛好都和李安導演合作過,讓本片多了一份受益於李導的淵源。

安奈特班寧(Annette Bening)絕對是衝著總是失之交臂的奧斯卡獎座來勢洶洶,除了再展同樣精湛的內心戲碼,也展現駕馭考驗體能游泳動作的決心;飾演邦妮的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則把不離不棄的密友詮釋得一樣出色卻不喧賓奪主,再現兩屆奧斯卡影后寶刀未老的實力;資深英國男星萊斯艾凡斯(Rhys Ifans)則把負責導航的海上好手約翰巴特雷特詮釋得深刻動人,意外與其他兩位組成演技鐵三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