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enes from a Marriage" boss Hagai Levi on empowering the wife to leave: "I  have to fight for her" | Salon.com

《婚姻場景》(Scenes from a Marriage,2021)是以色列導演哈蓋雷維(Hagai Levi)睽違七年後推出又一親自執導的影集,改編自瑞典導演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1973年的同名影集(後來出了濃縮版電影),把背景換到現代美國並融入自己的猶太背景。曾於2018年金馬影展主辦的柏格曼經典影展一口氣「追」完六集的影迷,應該也會對新版深感興趣。

和原版一樣,本劇也是從夫妻主角受訪展開,主角名字改成與原版的尤漢和瑪麗安相仿的強納森和米拉,但從擁有兩個女兒改成一個,不過第二集才開始與原版分出明顯差異。除了完全跳過原版中的第二集、把前四集場景集中於家中,丈夫出軌也改成妻子出軌,這讓演員們的表演範本「性別互換」十分有趣,也彰顯不可同日而語的迥異性別意識、打破既定性別成見。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原版集名(當然除了跳過的第二集)和整體故事一樣完全原封不動,是對柏格曼的尊重與致敬,也毫不違和地加入並運用智慧型手機等現代元素,除了丈夫猶太背景的影響因素,多了一層宗教的潛移默化,還聰明加入同志傾向和借精生子等至少現代才普遍的議題,也把原版可想而知的再婚情節改得很有新意。

男女主角的表演絕對是本劇的成敗關鍵,合作過而已有默契的兩大演技派奧斯卡艾薩克(Oscar Isaac)和潔西卡雀斯坦(Jessica Chastain)的精湛對戲鋒芒,絕對毫不遜於麗芙烏曼(Liv Ullmann)和厄蘭德尤瑟夫森(Erland Josephson),面對衝擊和挫折的張牙舞爪和敏感脆弱都收放自如,無疑是他們的生涯代表作。雷維從第一集的片頭開始便使用後設手法,以正要上戲的現實中演員開場,最後一集也以演員們下戲一起走到休息室結束,除了饒富趣味,也呼應柏格曼以舞台劇形式創作的原始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