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藝謀電影《一秒鐘》或因踩紅線取消金雞獎首映- 兩岸- 中時新聞網

《一秒鐘》(2019)是中國導演張藝謀重回鄉村小人物路線、繼《活著》(1994)和《歸來》(2013)後第三部文革勞改歷史為背景的作品,並把《歸來》中國作家嚴歌苓的原著《陸犯焉識》繼續延伸出這個故事。原本入選2019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卻臨時以技術原因退出並延後上映,直到將近兩年後的2020年11月才在中國上映,極可能一如外界推測因為題材涉及文革,中國政府需要嚴加審查。

1970年代,一名中年男人橫越沙漠步行至戈壁的一分場、想看電影放映,卻撞見一名少女偷走一捲電影膠片,他緊追在後想奪走膠捲,兩人一路糾纏到下一個電影放映地點二分場。該名男子遇見電影放映長而揭發少女偷走膠捲,但取回後又遇到另一捲膠片半路出意外在路上被拖行的大問題,放映長於是召集全村民合作清洗膠捲,大家才能如願以償看片。少女仍趁虛偷走一段膠片,被男人逮到後才道出要做燈罩賠別人的原因,男人則在反被誤認為盜片賊後坦承自己是從勞改營中逃出、只想看新聞簡報中的女兒身影。

張藝謀的小人物電影總是較為廣獲好評,本片也不例外,甚至被某些影評譽為他十年或20年來的最佳作品,除了真情流露的庶民故事令人輕易感同身受,更以放映電影為故事主軸而多了一份向電影致敬的深刻意義,以主角女兒身影僅在影片中出現一秒鐘的重點情節也十分感人。如同《活著》中主角在文革中意外喪生的小兒子,本片原本的劇情也是主角女兒在文革勞動中喪生,但不像從沒更改而至今仍沒在中國上映的該片,如今中國不可同日而語令本片必須因應審查刪除該情節以期順利上映,雖然這個妥協留下遺憾,仍不損本片整體而言的優秀成績。

另一個遺憾是中國政府迫使中國電影不得參加金馬獎後,才終於以《影》(2018)參賽並獲得最佳導演的張藝謀,可能從此成為絕響,張譯和劉浩存一老一少的主角搭配碰撞出絕佳演技火花,原本也很有可能是金馬影帝后的熱門人選,曾入圍奧斯卡的張藝謀老搭檔攝影師趙小丁再度呈現以沙漠為背景和電影放映畫面的傑出攝影作品。若要挑個缺點,搭配劉浩存演唱片名同名主題曲、根本是音樂錄影帶的片尾收得非常俗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