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view: Annette - Cineuropa

《ANNETTE:星夢戀歌》(Annette,2021) 是法國導演李歐卡霍(Leos Carax)睽違九年的第六部劇情長片,也是他的首部全英語片暨故事非由他原創的導演作品,而是原由美國兄弟檔樂團Sparks的朗梅爾(Ron Mael)與羅素梅爾(Russell Mael)發想故事並創作歌曲的音樂劇概念專輯,在2012年預定發行並巡迴演出前,因卡霍在上一部作品《花都魅影》(Holy Motors,2012) 中使用他們的歌曲而結緣,一拍即合的他們決定把這個作品變成一部音樂劇電影,又過了七年所幸在疫情前的2019年下半年完成拍攝,卻也因疫情延宕至2021年才獲選為坎城影展開幕片首映面世,雖褒貶不一,仍令勇於創新的卡霍,終於在家鄉法國獲得正式競賽獎項最佳導演的肯定。


 

建議看過電影後再往下閱讀


 

喜劇舞台脫口秀表演者亨利和現代藝術版歌劇女高音安是一對熱戀中的情侶,身為當紅名人的他們是八卦小報捕風捉影的對象,但他們完全不以為意,並生下一名女兒安妮特。正當安的表演事業越來越如日中天,亨利卻感到壓力而令事業開始觸礁,出現裂痕的兩人決定出遊重拾親密,卻在出海航行遇上暴風雨後,安被喝醉的亨利強行留在甲板上共舞而意外落海身亡。亨利掩飾過失致死的責任,並在失去安的優渥收入後陷入經濟困境,卻因安妮特神秘獲得母親的天籟成為歌唱神童,令他得以利用女兒繼續名利雙收,卻因看見安的鬼魂而酗酒,更因身為安前男友的歌曲創作者聲稱自己是安妮特的生父,憤而將其殺害。

雖非卡霍自己發想故事,他仍和Sparks一起編劇並合寫歌曲,依然創作出一部展現大製作野心和關於毀滅瘋狂愛戀的招牌作品,作為一部音樂劇,本片也和Sparks的音樂風格一樣十分另類,除了涵蓋喜劇脫口秀的饒舌歌曲和古典歌劇,更完全捨棄音樂劇慣有的華麗舞蹈,讓角色在日常生活中唱出心情,甚至包括在床戲中唱歌的詭異創新做法。預告和劇照中都保密到家的木偶女兒安妮特更是一絕,引用經典故事小木偶皮諾丘,明顯表達她被父親利用與人生而為命運傀儡的寓意。

首度擔任製片的亞當卓萊佛(Adam Driver)再度演出具有內心缺陷的拿手反派角色,也為了喜劇脫口秀和演唱歌曲卯足全力;因兩位美國女星魯妮瑪拉(Rooney Mara)和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都接連不克演出後、以法國人身分上陣救火代打的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仍延續一貫優秀表現,即使只有一半戲份仍為片中的亮點。卡霍也在片尾演職員表中向經典作家愛倫坡(Edgar Allan Poe,1809-1849)和傳奇美國導演金維多(King Vidor,1913-1980)致敬,揭曉本片取法自他們在發揚懸疑驚悚故事和開創大場面電影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