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的生命故事,紀錄片《阿紫》訴說相知相守的情懷| Vogue Taiwan

《阿紫》(The Good Daughter,2019)是紀錄片工作者吳郁瑩的首部紀錄長片,入圍2019金馬獎最佳紀錄長片,並獲得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和剪輯,以嫁到台灣的年輕越南女子阿紫和她的丈夫、兩個女兒和婆婆為主要人物,呈現並探究她決定遠嫁她鄉的原因。

阿紫的婆家以種植蒜頭賺錢維生,她除了幫忙顧蒜田,還兼職到蚵田打工,努力賺錢只為了給父母蓋一棟堅固的樓房、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刁鑽的婆婆卻對她寄錢回家不以為然,也因而處處看她不順眼;夾在中間的丈夫雖左右為難,卻還是心軟幫阿紫完成她的願望。

片中人物的行事動機,多少都和錢脫不了關係。阿紫因家中缺錢而拋下男友嫁給台灣人、為了貼補娘家而辛勤兼差;阿紫的丈夫因小時候發燒造成單腳殘廢,卻曾因而僅用雙手學藝、成為收入優渥的西裝師傅,後又不敵大量成衣競爭而被迫返鄉種田;婆婆從年輕起吃苦耐勞,因而以自己的標準嚴苛對待媳婦,認為兒子娶妻就是幫忙賺取家計。

即使很容易站在阿紫的立場來看,本片其實留了許多令人思考的空間。阿紫努力賺錢真的只為家人?還是也為了以防不備亦藏私房錢?丈夫是真的珍惜願意嫁給她的阿紫?抑或只是心知阿紫被迫放棄原本生活的內疚?婆婆雖埋怨媳婦沒盡到本分,但她對於必須時常代為照顧兩個小孫女,似乎暗自甘之如飴。阿紫父親經歷越戰的九死一生,也點出歷史包袱不斷被加諸在後代上的世間常態,也令本片在細膩描述人情之中,多了一層時代洪流的厚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