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angelion: 3.0+1.0: Thrice Upon A Time presenta su nuevo teaser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 是日本導演庵野秀明重啟(正式用語是「再構築」)他的動畫影集《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1995-1996)和後續兩部電影(還有一部是兩部的綜合版)的全新電影四部曲,庵野甚至因而設立動畫工作室khara,前三部密集於2007到2012五年間推出,第四部暨完結篇則睽違九年(本來是八年但因疫情延後一年)在2021年面世。重啟的初衷應該是想在與原版電影相隔十年後,把這個故事重新介紹給新世代觀眾。

第一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序,2007)基本上是重製影集的前六集,甚至保留了同樣的搞笑段落,但也刪掉了頗多情節,製作品質當然比影集精良許多,並加入第3新東京市的建築細節,令老影迷在懷舊之際也能讚歎於新的動畫技術,於日本電影學院獎增設最佳動畫片獎後偕同後兩集連三部入圍,《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又名《Air/真心為你》,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1997)則得過話題作品和協會特別獎。

第二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破,2009)不只是重製影集的第8到19集,也是改編讓劇情走向與原版大相逕庭的開始,例如明日香的出場就和影集截然不同,並加入全新角色真希波。最重要的改變是真嗣和明日香之間的曖昧情愫幾乎被抽離,以他們因父母皆缺席的人生而相濡以沫取而代之。後半段是全新劇情,冬二不再是EVA3號機/第九使徒的駕駛員,而是變成無法駕駛2號機的明日香,真嗣在零身上看見母親影子的影射更加明顯,也更具體地呈現第三次衝擊,以新劇情結束在原版的結局,並預告渚薰在下一集以全新方式登場。

第三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Q,2012)開始就是原版結束之後的全新故事,真嗣在第三次衝擊後陷入冰封沉睡,14年後甦醒,被認為是因他一意孤行拯救零而造成第三次衝擊的元凶,並被美里禁止駕駛EVA。真嗣與渚薰的相處比原版篇幅多很多,包括四手聯彈的情節,甚至一起駕駛EVA,BL同性曖昧元素卻反而少了一些,雖然渚薰和原版一樣自我犧牲時,多了真嗣痛哭的強烈情感,結束在他、零和明日香一起走向地平線彼方的畫面,也能完全擄獲老影迷的心。本集對於真嗣個人和人性的描述比前兩集多,整體留下的力道卻可惜比前兩集弱。

第四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2021)在影迷望穿秋水下終於面世,果然打破所有系列電影票房紀錄,也被認為是新電影版系列中的最佳一集,為四部曲劃下完美句點。本集緊接著上一集故事,在每一集都有的開場動作戲後,三人走到從第三次衝擊生還的人們開創的第三村,並與移居當地的冬二和劍介重逢。成為醫生的冬二與暗戀他的班長光有情人終成眷屬成為夫妻並育有一子,劍介則成為睿智的高科技人員。陷入消沉的真嗣在零的鼓勵下逐漸打起精神,並與美里和良治的14歲兒子小良治見面,零則在參與農務之中感到自己的人性。

真嗣和父親之間也多了許多原版較少對於父子情結的描述,正式呈現父與子/造物者與人類的哲思,甚至打破場景侷限,除了讓他們在原版的室內和室外主要場景中穿梭決鬥,更把室內場景變成片場、增加令人驚喜的前衛概念。結局堪稱原版影集和電影結局的綜合升級版,在史詩般的高潮動作戲後,真嗣如同影集結局中大夢初醒,除了得以和零、明日香、薰一一重新告別,快轉(或甦醒?)到新世界中的零和薰都復活(還明顯活著),也暗示明日香也復活(活著),真希波更似乎取代其他人成為他的摯友/對象。

本系列的原片名巧妙引用日本傳統音樂雅樂的「序破集」作為前三集的副片名,第四集更聰明地以音樂符號「𝄇」兼具反覆和終止的意思一號雙關;英文片名則玩起數字遊戲,前三集的正式片名是1.0、2.0和3.0,但片中顯示1.11、2.22和3.33,第四集則是一致的3.0+1.0。宇多田光(宇多田 ヒカル)為新電影版四部曲長達14年間創作的三首片尾主曲〈Beautiful World〉、〈櫻花紛飛〉(桜流し)和〈One Last Kiss〉,和她的專輯歌曲一樣首首動聽並廣受喜愛,不過從首集和第二集重新編曲版「PLANiTb Acoustica Mix-」的〈Beautiful World〉,和該曲在完結篇再度以新版本「Da Capo Version」成為全系列收尾歌曲,顯然是貫穿四部曲的代表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