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 Stockler and Carol Duarte in A Vida Invisível (2019)

《被遺忘的人生》(A Vida Invisível (The Invisible Life of Eurídice Gusmão),2019)是巴西導演卡林阿伊努茲(Karim Aïnouz)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大獎的作品,也獲選代表巴西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

改編自巴西作家瑪塔巴塔利亞(Martha Batalha)2016年的同名小說,姊妹情深的姬達和尤莉絲,因姬達與希臘水手私奔而天各一方,姬達在感情失敗並懷孕後回到家鄉,卻被父親視為家恥斷絕關係,並阻止她和已嫁為人妻的尤莉絲重新連繫。兩人對於彼此的深刻思念,透過無法傳遞到彼此手中的書信記載抒發,雖然同在里約熱內盧,卻咫尺天涯般無法相聚,甚至擦身而過。

阿伊努茲以感情豐富的流暢敘事,呈現兩名姊妹無法相見的惆悵與遺憾,以及1950年代女性的卑微處境。姬達因私奔和未婚生子而遭逐出家門,尤莉絲志在音樂,卻因必須履行結婚生子的義務而悔憾終身。姬達的女性閨密在身後留給她自己的房子,但她必須繼承閨密的姓名、從此隱藏身分;尤莉絲在婚後仍不顧丈夫反對追求夢想,最終卻仍因家庭責任而被迫斬斷過去。

片名原意為尤莉絲的隱藏人生,指的是她被埋沒音樂才華的身不由己,但真正隱藏的,更是她命運多舛卻否極泰來的姊姊姬達,她們都代表了超過半世紀以來弱勢女性的縮影。從兩名女主角卡蘿杜瓦特(Carol Duarte)和茱莉亞史托克勒(Julia Stockler)都有精彩的表現,老牌影后費南妲蒙坦尼格羅(Fernanda Montenegro)飾演老年尤莉絲戲分不多,卻在發現真相後的關鍵戲碼中,再度發揮精湛演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