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Lazenby in 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 (1969)

《女王密使》( 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1969)是正宗007系列第六集,是龐德首度換人演,由初次演戲的澳洲模特兒喬治拉贊貝(George Lazenby)接替辭演的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成為第二任007,但因他拍片期間負面消息不斷被迫辭演往後系列、成為唯一的一片絕響龐德。本片也是繼第二集《第七號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1963)後,再度往前改編自第10本小說,是第五集《雷霆谷》( You Only Live Twice,1967)原著的前一集,所以大反派惡魔黨一號布羅菲爾德和龐德在本集中初次見面時,可能會讓只看電影、知道布羅菲爾德在上一集就露面的觀眾一頭霧水。

龐德在海邊救了一名想投海自殺的女人崔西,兩人因緣際會重逢相戀,崔西原來是歐洲犯罪集團龍頭德雷柯的獨生女,龐德剛好得以透過德雷柯找出布羅菲爾德位於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基地,並假扮成協助惡魔黨的學者潛入,卻被布羅菲爾德識破。逃出後的龐德和崔西偶遇,兩人一起逃避追殺,龐德進而向崔西表達愛意並求婚,但崔西隨後被布羅菲爾德俘虜,因被上司拒絕展開行動,龐德和德雷柯一起重返惡魔黨基地拯救崔西。

本片由從前幾集擔任剪輯師和副導演晉升導演的彼得杭特(Peter Hunt)執導,卻可能因為成績不佳,而成為他參與的最後一部007電影,從本片長達2小時22分的異常片長,和增加寫實感的手法,都可看出他想拍出一部與前幾集截然不同風貌的野心,當然龐德唯一一次結婚(《雷霆谷》中的假結婚不算)和悲劇結局,也和大多007電影大相逕庭。當時正紅的英國女星黛安娜瑞格(Diana Rigg)是本集龐德女郎,飾演龐德唯一妻子崔西。惡魔黨基地裡被催眠的12名包含來自世界各地、各個種族的女性,讓物化女性的一貫設定再攀新高峰,龐德一夜就和其中兩名上床的劇情也非常荒謬卻一點都不意外。

雖然不是最成功的一集,本集由007御用配樂家約翰貝瑞(John Barry)譜寫的配樂,被譽為最佳007配樂。本集也破例不用片名作為主題曲歌名,片頭也回到前兩集只用配樂襯底,而是寫了兩首插曲,一首是比較像是主題曲、由路易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演唱的 “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一首是由丹麥歌手妮娜(Nina)演唱的 “Do You Know How Christmas Trees Are Grown?” ,她其實還唱了一首 “The More Things Change” ,但沒被用在片中。

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說本片是他最愛的007電影,位於雪山上的基地和滑雪動作場面就可證明這點,他在《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2005)和《全面啟動》( Inception,2010)都有受到本片影響的相同設定和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