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mma Watson, Saoirse Ronan, Florence Pugh, and Eliza Scanlen in Little Women (2019)

《她們》(Little Women,2019)是美國作家露易莎梅艾爾卡特(Louisa May Alcott)經典名著《小婦人》(Little Women,1968-1969)第五部搬上銀幕的電影版本,且為第一部由一名女性獨力編導的版本。

葛芮塔葛維格(Greta Gerwig)挾以首部獨力編導長片《淑女鳥》(Lady Bird,2017)一次雙雙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和原著劇本的風光之姿接下本片,並以她對於原著的喜愛熱忱,毫不意外地再度交出一部感人至深的傑作,並且更重新編排故事順序、以前後時間點對照插敘呈現,賦予這個故事一個同時依然雋永並更具現代感的嶄新面貌。

與葛維格一拍即合的演技派新星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也再度交出一個精采豐富並令人難忘的演出,她所詮釋的喬完全令人感受她的活力和倔強,與同樣以此角問鼎奧斯卡影后的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相較下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故事中也很搶眼的四妹艾咪,終於在這個最新電影版中獲得遲來的塑造,另一名潛力新星芙蘿倫絲琵伍(Florence Pugh)也以出色演出入圍最佳女配角。

堪稱與瑟夏羅南為最新銀幕搭檔代表的另一演技派提摩西夏拉梅(Timothée Chalamet)也為羅利一角注入新血;飾演拜爾教授的路易蓋黑(Louis Garrel)則是令此角保有成熟穩重又以年輕並帶有魅力的新風貌的絕佳選角;飾演媽咪的蘿拉鄧(Laura Dern)也有賦予該角更具人性的深刻片段;三度合作的奧斯卡影后及最佳男配角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和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雖僅為陪襯仍依舊精湛。

葛維格也把原本停在喬挽留拜爾的俗套圓滿結局,改成喬因順應出版商要求和時代潮流,才把她所寫的《小婦人》改成皆大歡喜的結局,留給觀眾一份心滿意足又相當玩味的餘韻,而著作也不是透過拜爾協助出版,而完全是喬親力親為,不免令這個版本更添女性抬頭意識,卻也更令人為之振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