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rman Joshi, Aamir Khan, Atul Kulkarni, Siddharth, and Kunal Kapoor in Rang De Basanti (2006)

希望若還沒看過《芭薩提的顏色》(Rang De Basanti,2006)的人先在此打住,等看完電影再讀本篇文章。

原文片名的意思其實是「在我身上塗上春天的顏色」,除了慶祝春天來臨的表面涵義,更有永不放棄對未來希望的精神。本片是編導拉克許翁姆普拉卡許梅荷拉(Rakesh Omprakash Mehra)一掃首部長片失利陰霾的第二部長片,在印度票房大獲全勝,也獲得許多獎項,並入圍英國電影獎最佳非英語片。

其實在看之前,我對本片幾乎一無所知,只知道是阿米爾罕(Aamir Khan)的另一部熱門代表作。本片從20世紀初反抗大英帝國統治的印度革命鬥士捨身取義說起,一名當時負責逮捕行刑的英國軍官充滿疑慮和愧疚,於是在一名革命鬥士被處以死刑後,暗自私藏他的日記,將近一世紀後,這本日記輾轉流傳到這名軍官的孫女蘇的手上,對這本日記和這段歷史十分感興趣的她,在她的節目計劃被上司腰斬後,毅然決然辭職、自行到印度拍攝影片。

在當地接洽人員宋妮雅的介紹下,蘇順利找到五名飾演昔日革命鬥士的理想人選,並與其中最具個人魅力的DJ發展戀情,起初這些大學生都無法理解革命鬥士的心境,並認為改變政府是異想天開,但在演練對白的過程中,他們逐漸理解前人為了國族犧牲的高尚情操。後半段的發展更是令人意想不到,五人的機長朋友在一次飛行失事中為了拯救乘客犧牲自己,他們發現一切都起因於國防部長中飽私囊、罔顧性命繼續使用舊型飛機,他們在抗議中又遭抗暴警察打傷,於是決定採取極端手段,如同那些革命前人一樣為所應為。片中也包含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宗教對立,並以真正重要的目標化解仇恨。

除了古代和現代對比的平行情節引人入勝,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和歌曲雙料得主A.R.拉曼(A.R. Rahman)巧妙結合傳統和現代曲風的配樂和歌曲,當然也是本片最吸引人的部分之一,阿米爾罕也繼續證明自己關注社會議題的作品選擇。可在Netflix觀看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