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ncent Cassel, Hubert Koundé, and Saïd Taghmaoui in La haine (1995)

童星起家的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以第二部編導長片《恨》(La Haine,1995)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及凱薩獎最佳影片、令他晉升法國一線導演暨男星,也捧紅搭檔好友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另兩位主角雨貝昆德(Hubert Koundé)和薩伊德塔格馬伍伊(Saïd Taghmaoui)雖沒如他們一樣大紅大紫,卻也同樣進軍好萊塢、演出不少英語片。

本片靈感來自1993年法國薩伊裔的年輕人馬孔姆米波沃(Makome M’Bowole)在被警察拘留時被槍殺,以及1986年22歲的阿爾及利亞裔學生馬立克烏賽金(Malik Oussekine)在行經抗議遊行時被抗暴警察毆打致死的事件。故事從巴黎近郊的某個社區說起,因為某個阿拉伯裔年輕人被毆打成重傷送醫,造成社區的暴動事件,該年輕人的三名主角朋友也深受這起事件的影響。

脾氣火爆的猶太裔青年文斯想為朋友報仇,非洲裔的雨貝是一名只求自保並兼職販毒的拳擊手,北非裔的薩伊德則介於兩人之間,有時還得當另兩人的和事佬。文斯在參加暴動時撿到一把警方的左輪手槍、計畫若好友喪命就要向警方索命復仇。三人一起到巴黎向薩伊德的毒蟲客戶收錢,卻因莽撞遭警方逮捕而錯過回郊區的最後一班車。他們在凌晨的巴黎四處漫遊,並不斷惹事生非讓自己置身險境。

卡索維茲以黑白畫面和緊湊剪輯,創造出生猛有力又令人目不轉睛的劇情和影像。14年後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2019)以同樣題材的故事大放異彩,似乎正是受到本片的深遠啟發。可惜卡索維茲在本片後的長片成績都差強人意,反而今年接手導演的熱門法國影集《Le Bureau des Légendes》(2015-)令他睽違導演身分九年後東山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