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以1990年推出的熱門影集《新鮮王子妙事多》(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1990-1996)聲名大噪、連續兩年入圍金球獎喜劇或音樂劇類電視影集最佳男主角,截至今年的《雙子殺手》(Gemini Man,2019)共有75部演出作品(根據IMDb),以下選出他從影以來五大最佳演出: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will smith」的圖片搜尋結果

1.《六度分離》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1993)

雖然《精子也瘋狂》(Made in America,1993)也在同一年早於本片推出,他初挑大樑的本片應該比較能算是他的電影出道作。由知名澳洲導演佛瑞德薛皮西(Fred Schepisi)執導、劇作家暨電影編劇約翰桂爾(John Guare)改編自己舞台劇,威爾史密斯初次主演電影的選擇可說出人意表、和《新鮮王子妙事多》的招牌搞笑形象大異其趣,他飾演一名在紐約到處招搖撞騙的年輕男子,和一對上流階級中年夫妻產生交集,本片雖然還是帶有喜劇成分,但他的角色卻有苦中作樂的悲劇感,看得出他野心勃勃想挑戰自我、令人刮目相看的企圖,結果證明他的確不只能夠搞笑,也能當一名出色的劇情片演員。本片最搶眼的當然還是以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資深戲精史塔克錢寧(Stockard Channing),但他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大將之風,就算是出道作,至今仍可說是他從影以來最佳演出(至少也有入圍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具潛力男演員)。有趣的是,他在本片中的角色和李安當年打響國際知名度的作品《喜宴》有連結(不爆雷請讀者自行觀看就知道)。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will smith」的圖片搜尋結果

2.《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iness(2006)

令他第二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本片取材自真人實事,敘述一名與兒子相依為命、卻因推銷醫療器材失敗而淪落到露宿街頭的落魄男人,與親生兒子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感人對戲,可說是他從影以來最令人感動的演出。

「Ali will smith」的圖片搜尋結果

3.《威爾史密斯之叱吒風雲》Ali(2001)

首度問鼎奧斯卡影帝之作取材自拳王阿里生平故事,由多度入圍奧斯卡的導演麥克曼恩(Michael Mann)編導,那時片名還流行冠上明星的名字,無論是此角的份量和他卯盡全力的演出,入圍奧斯卡都實至名歸,但當年他在奧斯卡典禮後台因伊森霍克出言不遜、說他注定在丹佐華盛頓的陰影下陪榜而出拳打傷霍克的醜聞,讓他一向討喜的形象留下一個污點。

「I Am Legend will smith」的圖片搜尋結果

4.《我是傳奇》I Am Legend(2007)

改編自知名科幻小說家李察麥瑟森(Richard Matheson)的經典著作和1971年電影版《最後一人》(The Omega Man),敘述一名科學家因無法成功阻止病毒擴散造成末日浩劫,劫後成為紐約市、甚至全世界僅存對病毒免疫的人類,但他還得隻身對抗被病毒改造的感染突變者的入侵。威爾史密斯想效仿湯姆漢克斯《浩劫重生》(Cast Away,2000)的企圖顯而易見,他也的確繼《當幸福來敲門》後,再度交出可圈可點的表演。

「Gemini Man will smith」的圖片搜尋結果

5.《雙子殺手》

雖然本片優劣見仁見智,他一人分飾兩角、尤其是以動作捕捉飾演年輕自己的演出依然很有可看性,打戲和文戲都有發揮之處,絕對是令本片最值得一看的一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爾史密斯 雙子殺手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