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gville dvdbeaver」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3 厄夜變奏曲 Dogville
這一年可能大多數的人會選《神秘河流》。繼拿下金棕櫚的《在黑暗中漫舞》(同年的兩部華語經典《花樣年華》和《一一》都更該得),拉斯馮提爾以無形空間製造密閉感的舞台劇式創新作品《厄夜變奏曲》,肯定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妮可基嫚挾帶當年才成為奧斯卡和柏林影后的氣勢,可惜沒能再下一城,反倒是14年後獲得70週年大獎。

「About Schmidt」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2 心的方向 About Schmidt
因《風流教師霹靂妹》打響知名度的亞歷山大潘恩,首度進軍坎城的《心的方向》依然十分犀利又細膩感人。傑克尼柯遜本來二度在坎城封帝的呼聲超高,但輸給《兒子》同樣精彩的奧利維耶古赫梅雖敗猶榮。


2001 紅磨坊 Moulin Rouge!
巴茲魯曼的首部作品《舞國英雄》即在1992的一種注目單元世界首映,九年後的他已名聞國際,第三部作品《紅磨坊》不但晉級正式競賽,還獲選為開幕片,可惜當年評審團主席麗芙鄔曼和楊德昌等成員太不吃誇張華麗風格。


2000 霹靂高手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得獎名單也算漂亮的一年(金棕櫚《在黑暗中漫舞》換成《花樣年華》就更完美),柯恩兄弟大膽把荷馬的《奧德賽》史詩改編成美國鄉村音樂劇,造就意想不到的驚喜成果,至少可以取代《真愛來找碴》拿最佳劇本。


1999 史崔特先生的故事 The Straight Story
這一年因為評審團主席是大衛柯能堡而走偏鋒,反而風格一向和柯能堡相近的大衛林區,交出異常簡單純樸的《史崔特先生的故事》,成績斐然卻難獲青睞,連精湛獨撐全片的老牌演技派李察法恩斯沃斯,都無法拼過評審團心頭愛、拿下三獎的《人,性本色》。

「Flowers of Shanghai」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8 海上花 Flowers of Shanghai
照理說也是影癡的評審團主席馬丁史柯西斯應該也很熟稔華語片,安哲羅普洛斯的《永遠的一天》可能正是因史柯西斯的影癡身分而拿下金棕櫚,但侯孝賢精雕細琢的《海上花》(甚至蔡明亮創新形式的《洞》)理該擠下因史柯西斯義大利同鄉情結而獲評審團大獎的《美麗人生》。

相關圖片
1997 鐵面特警隊 L.A. Confidential
雖然這一年的得獎名單如今看來也算可圈可點(至少讓阿巴斯在去世前拿了金棕櫚),當年最遺憾的不是李安的《冰風暴》沒能如外界一致預測拿下金棕櫚,而是柯提斯韓森致敬1950年代美國黑色電影的《鐵面特警隊》完全被忽視,後來入圍九項奧斯卡並獲最佳女配角和改編劇本扳回面子。

相關圖片
1996 流雲世事 Drifting Clouds
這一年的得獎名單可說是歷來最完美之一,但阿基郭利斯馬基首度入選坎城的《流雲世事》絕對是他幽默感人風格的巔峰代表作之一。

「Good Men Good Women」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5 好男好女 Good Men Good Women
這一年也是完美得獎名單之一。侯孝賢的《好男好女》平實深刻敘述台灣白色恐怖,為台灣三部曲畫下完美句點,可惜沒能延續前兩部繼續在三大影展獲獎。

slide image
1994 紅色情深 Three Colours: Red
《紅色情深》堪稱坎城影展史上最大遺珠之一,也為這部沒能繼《藍色情挑》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白色情迷》柏林影展最佳導演完成三大影展都淪元的奇士勞斯基三部曲終章遺作留下巨大遺憾。撇開塔倫提諾拿下金棕櫚的《黑色追緝令》也是擲地有聲的經典不談,至少南尼莫瑞提獲最佳導演的《親愛日記》、米謝布隆克獲最佳劇本的《極度疲勞》都該讓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