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 Adam McKay went from Temple dropout to Oscar nominee | PhillyVoice

亞當麥凱 Adam McKay 美

作品數:8
主題:喜劇、自嘲、對立、融合
影響:巴瑞李文遜
啟蒙電影:《風流教師霹靂妹》
大師之作:《銀幕大角頭》、《B咖戰警》和《大賣空》
地雷之作:無
你可以再看一次:《銀幕大角頭2:傳奇再續》
你可能沒看過:《王牌飆風》、《爛兄爛弟》和《B咖戰警》
得獎提名記錄:奧斯卡改編劇本得獎、導演提名(《大賣空》)、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提名(《為副不仁》)
萬眾期待進行中:《惡血》
最愛用演員:威爾法洛(五部)

亞當麥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銀幕大角頭》沒破億但票房仍不俗,雖然大多數人應該是衝著威爾法洛的名號去看(他也和麥凱聯合編劇),麥凱打響了他的獨特機智對白加上「不白爛死人不償命」的瘋狂喜劇招牌,令本片在日後成為影迷心目中喜劇經典。我基於好奇租了本片的DVD來看,但可能沒專心看,也沒有很喜歡威爾法洛,所以沒有立刻領悟他的高段幽默。以本片漏網鏡頭和NG片段集結而成的姊妹作《銀幕大角頭:失落的電影》則與本片影音產品同一發行日期直接發行影音產品。

同樣只發DVD的《王牌飆風》也是出自好奇而租,這部還多了薩查拜倫柯恩和威爾法洛獲得MTV電影獎最佳接吻的號召力,《爛兄爛弟》則就真的還好,未料《B咖戰警》出乎我意料地好看好笑,甚至愛到寫了一篇心得,點閱率也出乎我意料地高,《銀幕大角頭2:傳奇再續》票房比首集好,卻沒有超越首集,但仍是充滿搔到癢處笑點的值得一看之作。

敘述美國金融海嘯的「轉型」之作《大賣空》令人對麥凱刮目相看,片子入圍最佳影片等五項奧斯卡,他首度入圍奧斯卡就一舉入圍導演和改編劇本兩項,並獲得後者,主題雖嚴肅,卻仍是一部處處可見他招牌戲謔風格的喜劇,也是他在跨足影壇超過十年後,終於登上台灣院線的作品。嘲諷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為副不仁》再接再厲入圍最佳影片等八項奧斯卡,他個人更一舉入圍影片、導演、原著劇本三項,完全擺脫他曾被認為只會拍賣座喜劇「不入流」導演的刻板形象;《千萬別抬頭》即使影評不佳亦廣獲青睞、再度入圍影片和原著劇本,締造連續三部作品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紀錄。

麥凱正在籌備下一部片《惡血》,和《大賣空》一樣改編自美國當代金融醜聞的非虛構著作,將首度與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合作。

作品年表:
2004 銀幕大角頭 Anchorman: The Legend of Ron Burgundy
2006 王牌飆風 Talladega Nights: The Ballad of Ricky Bobby
2008 爛兄爛弟 Step Brothers
2010 B咖戰警 The Other Guys
2013 銀幕大角頭2:傳奇再續 Anchorman 2: The Legend Continues
2015 大賣空 The Big Short
2018 為副不仁 Vice
2021 千萬別抬頭 Don't Look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