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a almodovar」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次知道阿莫多瓦,是看美國首映雜誌介紹《綑著妳,困著我》(¡Atame! (Tie Me Up! Tie Me Down!),1989),結果這部卻是二十多年後才補齊的最後幾部阿莫多瓦。第一次看到阿莫多瓦的片,是春暉電影台的《愛慾情狂》(Kika,1993)片段,當時未成年的我把它當半色情片看,印象最深的,是女主角被連續強暴,和精液滴到薇克托莉亞阿布利爾臉上。但第一部從頭看到尾的片,則是第一次去電影院(真善美)看的阿莫多瓦《我的母親》(Todo sobre mi madre (All About My Mother),1999)。

「Hable con ella」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二部是2002金馬影展神秘場《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 (Talk to Her),2002),第三部是向電影社同學借的《窗邊上的玫瑰》(La flor de mi secreto (The Flower of My Secret),1995)。拜以馬德里和巴塞隆納為主題城市的2004第六屆台北電影節所賜,幾乎一次補齊了阿莫多瓦的早期作品,包括《佩比、露西、朋》(Pepi, Luci, Bom y otras chicas del montón (Pepi, Luci, Bom),1980)、《修女夜難熬》(Entre tinieblas (Dark Habits),1983)、《我造了什麼孽》(¿Qué he hecho yo para merecer esto?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1984)、《鬥牛士》(Matador,1986)、《慾望法則》(La ley del deseo (Law of Desire),1987)和《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Mujeres al borde de un ataque de "nervios" (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1988)。

「pedro almodovar dolor y gloria」的圖片搜尋結果
接下來的每部都沒錯過院線,和首映相隔超過一年才在台灣上映並遭剪片的《壞教慾》(La mala educación (Bad Education),2004)(還好先看過完整版)、《玩美女人》(Volver,2006)、《破碎的擁抱》(Los abrazos rotos (Broken Embraces),2009)、去倫敦玩時看的《切膚慾謀》(La piel que habito (The Skin I Live In),2011)、《飛常性奮!》(Los amantes pasajeros (I’m So Excited!),2013)、《沉默茱麗葉》(Julieta,2016),和《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2019)。

「labyrinth of passion antonio bandera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院線之間則補看了《顫抖的慾望》(Carne trémula (Live Flesh),1997)、2016又去倫敦玩時遇到阿莫多瓦回顧展看的《高跟鞋》(Tacones lejanos (High Heels),1991),和終於回過頭看的《綑著妳,困著我》。上週末,本來以為我終於補看完個人最後一部阿莫多瓦、2004台北電影節唯一漏映的早期作品《激情迷宮》(Laberinto de pasiones (Labyrinth of Passion),1982),才想起我其實從沒完整看過《愛慾情狂》,前者是終以《痛苦與榮耀》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並首度入圍奧斯卡的安東尼歐班德拉斯被阿莫多瓦發掘初登銀幕之作,後者是我接觸的第一部阿莫多瓦,似乎冥冥之中畫了一個圓。

阿莫多瓦即將展開新里程碑、首度拍攝英語作品,一部是改編尚考克多舞台劇的短片《The Human Voice》,由蒂妲史雲頓主演,另一部是改編美國已故作家露西亞柏林故事的《A Manual for Cleaning Wome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莫多瓦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