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te.jpg  

 

現代驅魔師 The Rite (Mikael Håfström, USA, 2011)  

從「大法師」在70年代帶起的驅魔電影風潮開始,雖然「大法師」的後續系列都是狗尾續貂之作,這個題材似乎從未失去片商和觀眾的興趣,尤其是自2004年的「大法師:吸魂首部曲」後,2005年的「驅魔」、2006年的「靈界線」、2010年的「最後大法師」,到這部最新的「現代驅魔師」,可見片商對於這個題材始終不減的信心,即使影片成果和票房成績大多難以稱得上及格。  

正如片頭所提示的,本片是另一個取材自真實事件的電影(但話說回來,哪一部驅魔電影不是這樣標榜?),只是片中人物姓名都作了更動。美國神學院學生麥克出身於殯儀業家庭,年幼喪母的他始終擺脫不了這層陰影,於是神學院只是一個他逃避的藉口,而非他真正虔誠地信仰上帝與耶穌,直到面臨畢業之際,他放棄成為神父的任職,在導師苦心挽留下,他同意前往信仰聖地梵蒂岡見習,但他真正的考驗,並不在於對神的信念,而是在資深神父盧卡斯的引導下,接觸讓他更懷疑其存在的惡魔。  

雖然本片真有其人蓋瑞湯瑪斯神父已公開身分,還是有很多人質疑本片在戲劇化背後忠於實情的程度,但單就故事安排來看,本片的確有許多有待加強之處。雖然透過回憶片段呈現麥克對母親去世傷痛的恐懼,和母親極可能也遭到惡魔附身的伏筆,完全在後半段消失無蹤,父親驟世的亡魂顯靈,也只是故弄玄虛,並沒揭露觀眾想理解的真相,而盧卡斯神父的疑似曾被附身的經驗也是草草帶過,令本片徒有驚悚駭人的畫面和配樂效果,卻可惜沒能鞭闢入裡。  

瑞典導演米凱爾霍夫斯壯因2003年推出的校園成長電影「邪惡」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受到國際矚目,進而跟隨前輩拉斯霍斯壯進軍好萊塢,專攻驚悚類型的他,自然也善用其長,執導了「玩火」、「1408」等美國片,在檔期被一延再延的「上海」好不容易終於在去年問世後,本片隨即就在今年推出,但就像幾位落難於好萊塢的歐洲導演,他從未在美國片中再展曾令人印象深刻的執導功力,來自英國的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也是本片成績不佳的犧牲者之一,但歸根究柢,他們也該好好考慮提高自己選擇題材的標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