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vil Dead.jpg  

 

屍變 The Evil Dead (Sam Raimi, USA, 1981)  

「蜘蛛人」系列大導演山姆瑞米其實早在學生時代就展現他不凡的才華,在21歲時,他就以37萬5千美元的超低成本,與在好友們的共襄盛舉下,創作出這部廣受影迷喜愛、如今已被視為經典的恐怖片,截至2008年,「屍變」在多年來仍不斷在全球增加上映國家與重映後,累積了高達將近三千萬美元的票房,數字仍在推出已屆三十週年的現今屹立不搖地持續增加中,很多人可能就像我一樣,後知後覺地恍然原來本片在1984年也曾在台上映過。  

五個年輕人開著車到山中的隱密小屋度週末,沒想到竟是一場死亡之旅。故事的前提聽來十分老套,因此本片的成敗就在於導演的手法,相信瑞米一定是個不折不扣的恐怖片影迷,並且不只是韋斯克瑞文、約翰卡本特等知名導演的作品,不知名的B級恐怖片可能更是他的最愛,「屍變」有著B級恐怖片該具備的一切要素,但瑞米卻能真正令觀眾與劇中人物經歷一場匪夷所思的終極夢魘,令本片有著遠超過B級電影的高水準。  

瑞米的多年好友布魯斯坎貝爾會被相中成為主角,只是因為他有一副女性都會喜歡的帥氣外表,和另一位擔任製片的好友勞勃塔伯特,一同隨著令他們一舉成名的本片而展開電影生涯,塔伯特一直都是瑞米的合作夥伴,坎貝爾也不時在瑞米的作品中客串,包括全部三集「蜘蛛人」,瑞米的弟弟泰德也是從本片開始成為演員,亦在哥哥許多作品中嘎上一角。  

其實「屍變」的幕後還有一位當今大名鼎鼎的奧斯卡級人物,就是和瑞米曾為創作夥伴兼室友的喬柯恩,擔任本片的剪輯助理。雖然片中的化妝和特效如今看來可能都很可笑,恐怖氣氛的掌握卻比許多即使是近來才推出的恐怖片更高明,其中出現克瑞文的恐怖名作原版「魔山」的破損海報,諷刺克瑞文在該片中以同樣展示損毀的「大白鯊」海報暗喻該片比「大」更恐怖,雖然我尚未看過「魔」,但我相信「屍」絕對有值得自傲於比「魔」更嚇人的成績,就連不常被嚇到的我,都被嚇了好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