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 Game.jpg

 

不公平的戰爭 Fair Game (Doug Liman, USA/United Arab Emirates, 2010)

 

本片是今年坎城影展競賽影片中,最讓我意外的一部入圍者,第一是因為導演道格李曼上兩部作品都是十足的好萊塢商業片,且連作為商業片都算不上及格(尤其是爛得令我震驚的「移動世界」),雖然他在90年代的「求愛俗辣」和「狗男女」都成績不俗(但我還是深覺「狗」頗嫌過譽,充其量是「黑色追緝令」的複製貓之作),「神鬼認證」的成績也不差,第二或許是因為今年報名的美國片並不出色,就只有這部改編自真人實事、關注近代世界焦點的伊拉克戰爭的政治驚悚片成為唯一代表。

 

中文片名「不公平的戰爭」指的當然就是伊拉克戰爭,也可能還有一層指涉人物被國家出賣時抗爭處境的意義,而原文片名「公平遊戲」則是更貼切地取自形容被政府報復所受到的制裁。法樂莉普蘭姆是一名出色的中情局探員,長期受派臥底於各國進行任務,而唯一讓她令人敏感的衝突身分,就是身為前外交大使喬威爾森的妻子。2000年代初,他們兩人各自被政府指派勘查伊拉克疑似仍繼續製造核武的原料來源,卻發現這只是一項錯誤的臆測,卻仍被意圖不軌的政府拿來作為開戰的理由。

 

始終保持自由派的客觀中立的威爾森,自然不顧政府高層的警告,執意將他所知道的真相公諸於世,此舉當然便招來政府私下授權的報復,但對象並不是以和政府毫無瓜葛的他,而是他仍效命於政府的妻子法樂莉。正計畫將伊拉克科學家引渡到美國的法樂莉,頓時因身分曝光而被撤銷一切職務,對於那些他曾允諾保護的人,也因身不由己而只能內疚不已,但和凡事據理力爭的威爾森不同,即使滿腹委屈,她只求家人能安然無恙、不受任何生命威脅,但在丈夫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下的反覆思索後,她終於理解一份自尊和生命同等重要的至理。

 

以伊拉克戰爭為題材的電影,近年來層出不窮(尤其是今年,最近我就看了好幾部相關作品),改編自喬威爾森和法樂莉普蘭姆各自出版的論文和回憶錄,本片劇本出自僅曾於19972001年推出兩部導演長片(其中一部是妮可基嫚主演的「驚婚記」)、其後專職編劇的英國劇作家兼電影人傑茲巴特沃斯和弟弟約翰亨利兩人筆下,使這部反戰電影更深具來自西方觀點的自省意義(呼應「關鍵指令」和「愛爾蘭大道」),道格李曼也終於以本片重拾聲譽(也是他自「狗男女」以來首次身兼攝影指導),證明他並沒有完全把靈魂出賣給好萊塢。

 

雖然片中強調自尊和正義感的主旨相當振奮人心,也不乏對兩位主角面對事件時的情感描寫,但整體觀點仍不夠客觀中肯,可惜地使本片和「愛爾蘭大道」一樣有著力道有餘、深度不足的遺憾,還好有娜歐蜜瓦茲和西恩潘當今兩大演技派的水準演出,使本片仍維持一份高度可看性的關鍵要素(是他們繼「靈魂的重量」和「刺殺尼克森」的三度合作,已可稱之為當代驚悚片的最佳銀幕搭檔了)。本片並不刻意煽動憤怒的細膩鋪陳,和循序漸進的凝聚張力,都是給能聚精會神地看完全片的觀眾的最佳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