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式小說》(American Fiction2023)是美國導演寇爾德傑佛森(Cord Jefferson)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柏希瓦爾艾佛瑞特(Percival Everett)的2001年的小說《消除》(直譯,Erasure),敘述一名不得志的黑人作家沮喪之下撰寫諷刺黑人小說,卻誤打誤撞名利雙收,獲得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五項。

身為上流社會黑人作家暨教授的「和尚」因著作雖受文學界推崇、對於讀者卻曲高和寡而灰心喪志,又因在校與學生對槓而遭「放長假」。回到家鄉後,和尚發現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一向負責照顧母親的妹妹又在同時意外驟逝,剛因偷吃而失婚且出櫃的弟弟則正面臨人生危機。

孤立無援的和尚幸好遇見令他心動的鄰居蔻若琳,並在種種刺激下,心血來潮匿名寫出一本出版商想要的典型「黑人小說」,原本只想打臉一心營利的出版商,未料卻立刻被相中出版,還成為他最暢銷的著作,甚至入選自己擔任評審的文學獎,令他陷入另一個不知該如何收拾的困境。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以往僅擔任故事編輯的寇爾德傑佛森,耕耘影集多年後推出這部一鳴驚人的編導首作,但記者出身的他會相中2001年即出版的本片原著毫不意外,甚至可能在當時剛上大學的他心中埋下種子,醞釀20年後終於開花結果。即使已超過20年,本片證明這個高度諷刺知識分子與種族刻板印象的故事毫不過時,傑佛森也精準平衡相當戲劇化的悲喜成分,最後主角和尚構思自己人生故事被拍成電影的三種版本結局,呼應本片故事的後設手法更是高明至極,令人拍案叫絕。

傑佛瑞萊特(Jeffrey Wright)精準詮釋和尚恃才傲物又渴望重視的矛盾心態,諷刺喜感渾然天成,令演藝事業長達超過30年的他,終於以本片首度入圍奧斯卡;在影視圈耕耘超過20年的史特林K.布朗(Sterling K. Brown)搶眼表現荒謬到令人發噱的主角弟弟,也令他終於成功叩關奧斯卡殿堂、入圍最佳男配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