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int Eastwood and Eli Wallach in Il buono, il brutto, il cattivo (1966)

《黃昏三鏢客》(Il buono, il brutto, il cattivo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1966)是賽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總結《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1964)三部曲的最終章,也是三部之中最有野心的一部,並可視為他開啟《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1968)大格局作品的里程碑。

圖可是眾人企圖捉拿領取大筆懸賞金的頭號通緝犯,但要抓到詭計多端的他並非易事,然而卻落入被他稱為「金髮佬」的鏢客手上,不過金髮佬有更精明的打算,就是在領到懸賞後解救圖可,然後再到下一個地方如此周而復始。另一方面,殺手「天使眼」輾轉得知被派暗殺的對象藏有大批金幣,圖可和金髮佬也偶然發現這筆金幣的存在,三人的命運於是逐漸交集在一起。

三部曲的角色其實應該沒有延續或關聯,只不過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一脈相承的招牌形象,會令人誤以為是同一個角色(但也可能真的是,只是分別用不同化名);在第二部《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1965)中飾演上校莫提瑪的李范克里夫(Lee Van Cleef)在本片中飾演心狠手辣的殺手、不折不扣的反派;新加入的伊萊瓦勒契(Eli Wallach)飾演圖可,是片中最搶眼的角色。金髮佬在見證南北戰爭時顯現的正氣,令他成為「好人」,天使眼是理所當然的「壞人」,作惡多端又尚存一絲人性的圖可,則是「醜惡者」。這三個銀幕經典形象,絕對是李昂尼所創造出最有代表性的角色。擔綱三部曲配樂的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尤其以本片的主旋律最為人耳熟能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