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命記憶 Trance (Danny Boyle, UK, 2013)

在經過《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到甚至登上奧斯卡殿堂的《貧民百萬富翁》和《127小時》等突破時間地域的多種類型大格局作品,《索命記憶》就像是丹尼鮑伊回到他最初、最熱愛也最拿手的類型和題材,與老搭檔編劇約翰哈吉自《海灘》後睽違14年才再度合作,自然具有一份非凡象徵意義。

《索命記憶》其實是從另一位編劇喬阿赫恩2001年的同名編導電視電影延伸而來,只不過這回的角色設定更為國際化,除了維持為英國本地人的失憶男主角賽門,盜匪頭頭法蘭克換成法國人,催眠治療師伊莉莎白更有趣地被改為美國非裔女性,使三人之間公私交錯的角力關係更添增一份歷史與政治上的微妙影射。

劇情峰迴路轉可說是令人難以預料,每一幕中隱含的線索,都挑戰著觀眾的推理與注意力,貪婪考驗人性的主題,兩男一女之間如友似敵的張力,都呼應著丹尼鮑伊和約翰哈吉的首部合作長片《魔鬼一族》,本片雖更充滿著鮑伊駕輕就熟的精采功力,卻也使鮑伊的老影迷再度享受在他最初引以聞名毫無極限的大膽創作,當然少不了他以敏銳音樂品味精心挑選的酷炫歌曲,並邀來因《猜火車》中的歌曲大鳴大放的英國電音團體Underworld的瑞克史密斯親自操刀配樂,更是兼具老樂迷身分的影迷們為之癡迷的一大魅力。 

不免俗地,有關記憶和潛意識的劇情元素,自然會令人聯想到英美跨國大導克里斯多佛諾蘭《記憶拼圖》和《全面啟動》兩部已被奉為經典的原創作品,更重度的影癡或許還會聯想到諾蘭的第一部長片《跟蹤》,而難解愛情關係的部分,也宛如《王牌冤家》的變奏,即使本片或許比不上前述電影那般獨特傑出,也顯然不是丹尼鮑爾的最佳作品,但不啻為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懸疑驚悚佼佼者,透過詹姆斯麥卡佛、文森卡索和蘿莎里歐道森三位新銳演技派的精湛組合,鮑伊令人懷舊的老把戲也能玩出全新風貌、玩得令人大呼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