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城謎事 Mystery (婁燁 Lou Ye, China/France, 2012)

一場死亡車禍揭開序幕後,鏡頭立即轉向一對生活幸福美滿的夫婦永照和陸潔,以及兒子與他們女兒上同一所學校的桑琪,而整個事件的緣起與過程,便慢慢地被拼湊述說開來。題材總走在極端邊緣的婁燁,這回也不例外地選擇改編連載網路小說,從戲劇性的情節裡挖掘更深沉的多種人性面向。

在婁燁作品中舉足輕重的秦昊和郝蕾,這次一改以往社會邊緣人的形象,飾演一對生活優渥的中產階級夫妻,但危機卻也因財富延伸出的慾望漸漸蔓延,就在真相揭露後,原本看似理所當然的老套走向,在婁燁的巧妙敘事結構中,被鋪陳地十分耐人尋味,令人從頭到尾就像片名中的「謎」揭示一般,陷入全然未知的緊張狀態中。

從首部代表作《頤和園》中大膽而深刻的表現以來,始終令人激賞的郝蕾再度展現她精準掌握情緒的絕活,將陸潔發現真相時的複雜情緒,以及其後擅用心計的無奈與怨妒,完整滲透到觀眾的情緒中;首次演出就令人驚艷的齊溪,則是成功傳遞出桑琪一角的複雜度,每每出現都吸睛力十足,金馬最佳新人獎實至名歸。

《浮城謎事》可說是變奏版的《致命的吸引力》,除了曲折離奇的發展外,還有更多反應現實的社會關注,一個人的私心,足以衍生出許多無可挽救的悲劇,是非難辨的真實世界中,人性的脆弱始終證明了因果循環的原理,婁燁華麗紛亂的攝影風格,在本片中精采地造就了氛圍和張力,而他一向曖昧的結局安排,在這個故事中更是再契合不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浮城謎事 婁燁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