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肯 Lincoln (Steven Spielberg, USA, 2012)

「人人生而平等」,這並不是一句只出於一時的話,但真的要實踐它,從歷史的進展上看來,卻是窒礙重重。美國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總統林肯,便是少數力圖實現這份真理的實踐家,如今史蒂芬史匹柏再度選擇歷史題材,即使這個故事都存在於許多文獻記載中,仍絕對具有深刻的意義與價值。

《林肯》聚焦於南北戰爭末期,第十三修正案,即廢除奴隸制度的法案,正在參議院兩方僵持不下的爭議中,即將影響後世的關鍵時刻,坐擁大權的林肯是一位深具遠見的睿智政治家,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夢想家,他的堅持可能使他被視為民主國家中的獨裁之恥,他於公於私情理並行的拉票方式也可能備受爭議,但他堅持的理想,正是在往後的歷史中被歌頌地如此偉大的緣由。

從拍攝首部短片以來,從影超過六十年的史蒂芬史匹柏,成功跨足商業和藝術的兩大領域,即使擁有如《印第安納瓊斯》系列、《E.T.外星人》和《侏羅紀公園》等經典影史鉅作,期間仍不停致力於他觸及各個領域的熱衷,尤其是聚焦於美國歷史題材,而對美國開國之初以降的黑奴的關懷,更早在入圍11項奧斯卡的1985年作品《紫色姊妹花》,及亦入圍五項的1997年《勇者無懼》中便表露無遺,如今可說是透過《林肯》,將這份與林肯本人一樣擇善固執的理念導向最高峰。

即將成為史上第一位三屆奧斯卡影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可說是在他輝煌的演藝生涯中再造顛峰,不僅舉手投足都活靈活現這位極為重要的歷史人物,每一個表情和眼神,都具有十足內斂而飽滿的深度和層次,稱之為史上最偉大演員之一絕不為過;與獎項絕緣長達二十多年的影后莎莉菲爾德,也在她有限的時間中表現出恰如其分的純熟演技;無疑是本片中戲份最為搶眼湯米李瓊斯,將參議員史帝文斯那份內心滿溢卻又內斂節制的激昂表現得淋漓盡致;片中也不乏許多不計戲份的熟面孔,除了當紅小生約瑟夫高登李維,還有曾入圍奧斯卡的傑奇厄爾黑里、約翰霍克斯、哈爾侯布魯克、大衛史崔森,以及沉寂許久的老牌實力派詹姆斯史派德等人,卡斯陣容十分堅強。  

揚努茲卡敏斯基的優美攝影、麥克康的緊湊剪輯,和約翰威廉斯的動聽配樂,都是多年來史匹柏作品品質保證不可或缺的正字招牌,製作設計師瑞克卡特和服裝設計師裘安娜強斯登,也是二十多年來時有合作的頂尖夥伴,而曾合作過《慕尼黑》的名劇作家東尼庫許納精鍊雋永的劇本,更是本片的靈魂所在,即使快速而珠磯般的對白可能難以跟上並消化,一份直達人心的永恆精神,仍會透過影像和文字精準結合的氛圍,綿延不絕地繚繞著心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肯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