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nters Bone .jpg

 

冰封之心 (前名:凍死骨) Winter's Bone (Debra Granik, USA, 2010)

 

在今年日舞影展中大放異彩的「冰封之心」,先是讓我相當好奇它如何以一個看似平凡的故事虜獲壓倒性的好評,其後我才發現本片改編的原著作者,正是李安曾改編過的「與魔鬼共騎」的丹尼爾伍卓爾,只不過這次不再是背負沈重歷史包袱的南北戰爭背景,而是以一個同樣劇力萬鈞的故事,投射現代美國弱勢家庭和他們被邊緣化的真相,同樣不變的還有背景所在地密蘇里州,位於美國正中央的過度地帶,也是伍卓爾的家鄉。

 

在一個殘缺不全的家庭中,蕊兒必須獨立扶養兩個尚仍年幼的弟妹,和精神耗弱的母親,屋漏偏逢連夜雨,總是不見人影的父親留下一筆債務,若他們無法如期找到父親,就必須被迫離開家園流離失所,這當然是扛下家庭重任的蕊兒絕對無法接受的,唯一找出父親的方法,就是與他平時共事不法勾當的同夥們,但即使冒著自己生命和家庭失去支柱絕大風險,蕊兒決定全力捍衛自己和家人唯一的家。

 

繼六年前推出的第一部長片作品後,編導黛博拉格蘭尼克和製片搭檔安羅賽里尼看中並共同改編伍卓爾的這本最新小說,除了有以一個未成年卻勇於挑戰惡勢力少女的女性主義象徵外,也突顯了與他們身為美國公民不得不重視的孩童失學、因維持生計不得不從軍的社會漏洞,和逐漸失去正常功能的弱勢家庭,但他們並沒有刻意強調同情的意味,而是專注於呈現為了自己深愛家人在所不惜的精神。

 

曾以「燃燒的原野」(直譯,The Burning Plain, 2008,台灣未上映)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年輕演員的珍妮佛勞倫斯,芳齡20便光芒畢露,在本片中獨挑大樑,將蕊兒毫無畏懼的堅強和隱忍背後的脆弱詮釋地幾近完美,毫不讓英國女星專美於前,她也巧合地與曾演出「與魔鬼共騎」的民謠歌手茱兒共享相似度極高的容貌或神韻,但十足剛毅的精神則令人聯想到以「冷山」榮獲奧斯卡的芮妮齊維格,有趣的是,芮妮在尚未成名時也曾被誤認為茱兒,或許這三位女星有朝一日可以扮演說服力十足的姊妹。

 

雖然蕊兒起初到處吃閉門羹,甚至被自己的親伯伯威嚇別再追查,但她鍥而不捨的決心終究讓伯伯也打破緘默,向她表達其實仍深愛自己弟弟的手足知情,決定幫助她孤注一擲,飾演伯伯的資深演員約翰霍克斯在自白一幕也深深打動人心。雖然真相顯而易見,但真正的實情卻十分令人心酸,即使蕊兒在面對父親生死未卜時相當鎮定,不論父親再怎麼讓她失望,她仍無法抹煞心中難捨親情的牽掛。即使距離南北戰爭已超過一世紀,密蘇里的人民還是無法擺脫與生俱來的身不由己,這個同樣強調為生存而戰的故事,在尖銳晦澀的氛圍中,仍流露出一份人類相互依靠的柔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