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ver Let Me Go .jpg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Mark Romanek, UK/USA, 2010)

繼令人柔腸寸斷的「長日將盡」17年後,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另一本同樣受到高度讚譽並膾炙人口的小說,終於被搬上大銀幕,「別讓我走」看似一個通俗的愛情故事,其實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獨特設定(假如你還沒讀到金馬影展手冊上罔顧觀眾的報雷簡介),除了延續和「長」一樣銘心刻骨的愛情,還融入喬治歐威爾式的警世預言,並提出了一個浩瀚無際的生命大哉問。

凱西、湯米和露絲是一座學院裡的同學,與外界隔絕的他們,只能在學校裡學習一切社交活動。凱西是一個心思纖細並生性憐憫的女孩,他注意到總是和同學格格不入的湯米,在相互的藝術薰陶下,他們漸漸產生情愫,但看在善妒的露絲眼裡卻很不是滋味,她決定主動追求湯米,毫不顧可能因此心碎的好友凱西,就像「長」中的史蒂芬斯先生和基頓小姐,其實深愛著彼此、卻被懵懂年紀蒙蔽的湯米和凱西,就只能這樣隱忍著對彼此從未熄滅且日益確定的深情。

這是本屆金馬影展中,繼「生命之詩」與「烈火焚身」後,第三部絕對不能爆雷的傑作,不像前兩部一直到結尾才大白的真相,本片的真相其實在故事開始不久後就公布了(別擔心,不在上述的劇情中),但這個故事竟還能如此扣人心弦,這就是石黑一雄一向令人激賞的創作實力,他強調理性與情感衝突的描寫,毫不灑狗血,卻每每精準地觸動讀者/觀眾心底最深的角落,而原本亦為著名作家的艾力克斯加蘭,以惺惺相惜的互敬,細膩地將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同時也呼應了他自己在「海灘」和「毀滅倒數28天」中希望與絕望的主題。

導演馬克羅曼尼克雖然來自美國,他從1985年來只推出三部長片的精雕細琢,和他最聞名遐邇的MV作品,都令他身懷與多數美國導演不同的獨特魅力,在蘊藏濃厚詩意和豐富情感的畫面之中,他不疾不徐地說著故事,並看似輕而易舉、其實相當高明地說到觀眾心坎裡,這次雖然不像八年前的上一部作品「不速之客」全然由自己創作,但兩個故事其實都異口同聲地讀著令觀眾感同身受的孤獨,以及悄然成為他人生命中不可磨滅一部分的渴望和滿足。

當代最有潛力的三位不只是英國在地、更是世界影壇的新生代演員,因這三個難能可貴的角色和這則千載難逢的好故事齊聚一堂,最早獲得奧斯卡入圍殊榮的綺拉奈特利,再度精湛詮釋令人捉摸不定的露絲,雖然戲份不如另兩個角色,卻深刻傳達一份令人心碎的寂寞;才在「社群網戰」中讓觀眾眼睛一亮的安德魯加菲爾,將湯米的纖細和活力表現地極度自然且層次分明;緊隨同在「傲慢與偏見」中對戲的綺拉的腳步,甫以「名媛教育」同樣問鼎奧斯卡影后的凱莉莫里根,深刻傳達凱西壓抑內斂的悲傷與孤獨,同時帶有一份超脫世俗的睿智。

本片聰明地利用劇情設定,來比喻個體存在的價值。我們都願意相信自己既然被創造出來,必定有一份與生俱來的使命,但同時也很可能迷失在自己的感覺中而成為迷途羔羊,僅在一念之間的自私和寬容,往往就是使人生全然改觀的關鍵,殘缺的軀體遠不比殘缺的靈魂更令人痛苦,與其耗盡一生恐懼自己必然會面臨的終點,不如把握這滄海一粟的時間,讓自己深愛的人清楚而無遺地感受到自己的愛,若真有任何一種贖罪或補償能完全治癒罪惡感及悔恨,那無疑就是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使命,就像那卷凱西不斷聆聽由湯米送給他的卡帶中唱著的:永遠地、永遠地別讓對自己最重要的人就這樣輕易地溜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