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屍死時四十四》(2023)是香港導演何爵天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敘述一棟大廈裡的住戶暗自搬移一具屍體而衍生出的荒謬發展,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和服裝造型設計。

某晚,在一座高級住宅大廈,一個三代同堂家庭在門外發現一具屍體,為了避免此事被公諸於世導致自家房價暴跌,他們企圖把屍體推到鄰居門口,卻不慎被鄰居發現,如此與鄰居反覆嘗試,直到整層和樓下鄰居都得知這具屍體的存在,於是他們同心協力運出並掩埋屍體,突發狀況也隨之層出不窮。

繼大獲成功的《正義迴廊》(2022)後,何爵天半年內便打鐵趁熱推出這部第二部長片,但《正義迴廊》其實早於2020年底開鏡,應為受疫情影響而延宕到2022下半年才得以面世,本片則是於2022年上半年拍攝,還早於首部長片上映;本片和《正義迴廊》調性嚴肅的懸疑法庭類型大異其趣,本片走的是黑色喜劇路線,而且大力針貶金錢至上及盛行買房的香港/全球文化,顯示何爵天不只師承翁子光,也深獲陳果與彭浩翔等名導黑色喜劇作品的養分。

或許正有向該兩位導演致敬之意,陳果甚至客串一角(但被刪減),本片也邀得以《香港有個荷里活》(2001)出道的黃又南、曾演出《大丈夫》(2003)的笑匠影后毛舜筠,和以《低俗喜劇》(2012)突破演技的鄭中基,加上當紅實力派余香凝和新人呂爵安、偶像紅星柳應廷和潛力新星陳漢娜、以本片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笑匠才子李尚正,還有兩位老將劉江和黃文慧,雙以《正義迴廊》問鼎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的楊偉倫和麥沛東續與何爵天合作,但這回退而居次,一個演出家庭成員配角,一個甚至僅為客串,但都再度交出搶眼表現。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富有巧思設計成繞口令的片名,其實也暗藏數字代表的文化反差與劇情含義,4在華人文化中因與死諧音而被視為不吉利,但反觀西方文化,44卻是象徵天使輔助的數字,不幸與幸運便如此巧妙地在片中並駕齊驅,遭逢死屍威脅的所有角色,同時也打破疏離團結一心而建立情誼,最後揭曉其實沒死的死屍本人,和對知足於團圓有所領悟的住戶們,實際上和象徵上都宛如死而重生,若非與死亡相關的黑色情節,本片闔家爆笑的賀歲片元素其實也相當齊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