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少日記》(2023)是香港導演卓亦謙的首部劇情長片,平行敘述遭受家庭壓力男孩和企圖幫助憂鬱症學生的教師,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五項、獲最佳新導演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一名小男孩爬上住宅的頂樓,坐在圍牆邊緣一躍而下,但只是站到牆另一邊的地上,向外大喊自己的心願;一名導師因在班上被發現的未署名遺書,以及一個遭受霸凌的學生,而亟欲解決這兩起事關重大的問題,隨著兩邊看似毫無關聯的故事進展,這兩個人物的動機謎底和神秘關聯,便逐漸揭曉浮現。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別出心裁地以起初看似毫無關聯的兩條故事線耐人尋味,在堆疊起濃厚懸疑感後,再逐漸令人發覺兩個故事的主角及其密切的關聯。卓亦謙巧妙「誤導」觀眾以為老師角色就是小男孩長大後,再揭曉老師卻其實是小男孩的高材生弟弟,除了給予觀眾心靈一記重擊,也更深刻營造老師一角始終擺脫不了哥哥自殺的內疚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