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法阿媽》經典動畫出土先搞實體特展「來我阿嬤家玩」 | 蘋果新聞網| 蘋果日報

《魔法阿媽》(1998)是台灣導演王小棣的首部動畫長片,靈感來自編劇黃黎明對她抱怨照顧孫子、實則口硬心軟的母親,當年上映時雖沒獲得廣大迴響,也入圍金馬獎卻落榜,超過20年來成為八九年級生的童年回憶,如今蔚為台灣經典動畫片。

一名住在基隆海港的老太太是鎮上的法師,某天住在城市的女兒帶著孫子返家、因女婿在國外受傷需要託付她照顧,城鄉差距有如天壤之別的祖孫倆從無法溝通到日久生情,但頑皮孫子卻意外釋放出阿媽囚禁的惡鬼,同時他也發現自己遺傳了阿媽的陰陽眼、在即將到來的中元普渡幫助偶遇的迷途鬼魂超渡,但因吸取魂魄逐漸壯大的惡鬼從中作梗、甚至令聯合對抗他的祖孫倆也身陷險境。

首先必須自首當年上映時,已是青年的我對動畫片興趣缺缺(但不只針對台灣片,《魔法公主》(1997)我也沒看),直到23年後的今年才首度觀賞(電視上播出時也僅看過片段),但至少在修復募資之初就因基於支持台灣電影而貢獻微薄資助,已蔚為經典的影片本身亦仍超乎我預期地有許多驚喜和巧思,在片尾贊助名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更感與有榮焉。

如今看來,兒童進入神鬼境地和惡鬼吞噬其他形體而壯大的劇情,都和《神隱少女》(2001)如出一轍,但幸好本片足足比該片早了三年面世,若真要說誰學誰昭然若揭。可惜當年入圍金馬獎時時不我予,遭受多數評審的非難而落選,雖為台灣影史的遺憾軼事,卻也令本片因受聲援而更具地位,修復版甚至驚喜預告了睽違長達1/4世紀的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