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異人たちとの夏,1988)是日本導演大林宣彥(大林宣彦)的第26部劇情長片,改編日本作家山田太一1987年的同名小說(台灣書名為《與幽靈共度的夏天》),敘述一名男人同時重逢已故多年父母並邂逅唯一鄰居的奇遇,入圍日本學院電影獎最佳影片等12項、獲最佳男配角和劇本。

與妻子離異後獨居的電視編劇原田,也因個性孤僻而拒絕同棟公寓鄰居來訪,隨後在內心莫名驅使下,重返睽別已久的老家區域,卻意外撞見年輕時的父親,並跟隨他回到老家與母親一家團圓,因而打開心房的他與鄰居女人開始交往,但在屢次拜訪父母後,他的身體也日漸虛弱,直到無可避免的再度告別,以及完全出乎他意料的驚人真相。

根據原著出版年份,山田太一很可能受到《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1985)啟發,而想出這個亦關於與年輕時期的父母見面的奇幻故事,但也加入日本民間怪談傳說元素,讓這個把背景搬到現代的幽靈奇譚更加別出心裁引人入勝,大林宣彥則把對於失去親情的畢生遺憾,及重獲機會的極力挽留,敘述得扣人心弦、十分動人。

被鬼纏身和厲鬼現形的情結,加上主角為電視編劇的設定,顯然都是對於俗氣戲劇的針砭,不過也諷刺地成為娛樂性的一大來源。飾演原田的風間杜夫、其父母的片岡鶴太郎、秋吉久美子、鄰居的名取裕子和同事的永島敏行組成堅強演員陣容,集結成本片的強大張力來源。最後原田同事與他一同去祭拜父母時的曖昧示好,似乎便啟發了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重拍成西洋同志版的《最親愛的陌生人》(All of Us Strangers2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