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80屆威尼斯影展落幕,最佳影片金獅獎頒給以女性作為中心角色的《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2023),回顧20屆以來,共有10部以女性為主的金獅獎作品,雖非全為女性執導,卻也佔了一半之多,而且包含歐美亞三大洲,包括《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2004)、《色|戒》(2007)、《聖殤》(피에타,2012)、《離開的女人》(Ang Babaeng Humayo2016)、《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2017)、《羅馬》(Roma2018)、《游牧人生》(Nomadland2020)、《正發生》(L'événement2021)、《所有的美麗與血淚》(All the Beauty and the Bloodshed2022)和本屆的《Poor Things》。

有趣的是,2000年代僅有兩部,2010年代則突飛猛進佔了八部,最合理解釋雖仍為後八屆得獎片剛好符合評審團品味,也都確實較為優秀,女性抬頭意識也多少左右了獎項結果,近八屆便包辦七部尤其明顯。

10部之中僅有三部為女性導演,且非常巧合地集中於20202022連續三年,這也反應了女性導演受到重視的趨勢,但也是因為她們的作品確實優秀,而非不名符其實的矯枉過正(珍康萍(Jane Campion)反而以以男性為中心的《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2021)「屈居」最佳導演)。

不過從麥克李(Mike Leigh)、李安到尤格斯藍西莫斯(Γιώργος Λάνθιμος)等男性導演,其實也把女性角色塑造得深入到位,受他們執導的女演員也都個個出類拔萃、不分資歷獻出淋漓盡致的精湛演技,剛好在訂定金獅獎影片不得並獲其他獎項規定的前一年,《天使薇拉卓克》的伊美黛史湯登(Imelda Staunton)便連同被選為最佳女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