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du film Un 32 août sur Terre - Photo 2 sur 8 - AlloCiné

《8月32日》(Un 32 août sur terre,1998)是加拿大魁北克導演德尼維倫納夫(Denis Villeneuve)的首部編導劇情長片,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世界首映,且即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沒入圍),在台灣曾由春暉公司發行以絕色影展名義在台北絕色影城上映,當時雖有看藝術片但不如現在熱衷,本片是錯過院線的其中一部,後來維言納夫在第二部長片後陳沉寂多年成功復出,並進軍好萊塢成為國際大導,終於在他的第十部長片新作即將上映前,才心血來潮補看他的早期作品。

疲勞駕駛的席夢在一場夜間車禍中奇蹟生還後,決定拋下自己的平面模特兒工作重新展開人生,首當其衝就是要多年摯友菲利普實現諾言讓她懷孕。菲利普表面上百般推,其實一直深愛席夢的他一時千頭萬緒不知如何是好,他隨口說出只能在沙漠跟席夢發生性關係的玩笑,未料席夢卻當真並拉著他前往有沙漠的最近地點--美國猶他州的鹽湖城。兩人終於抵達後卻一波三折、性致全失,更發現一個驚駭景象。

維倫納夫似乎承襲了加拿大同鄉前輩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詭異驚悚的風格,也有一些大衛林區(David Lynch)黑色滑稽的調性,但和重口味的他們相較下,本片堪稱幼稚園版本,不過仍是一部荒謬中帶著可愛的奇想愛情喜劇,維倫納夫15年後的頭兩部英語片之一《雙面危敵》(Enemy,2013)就更接近該兩位名導的手法,也開啟他後來的科幻類型之路。女主角模仿珍茜寶(Jean Seberg)的男生短髮造型和男女主角一起冒險的劇情,似乎也透露維言納夫是高達(Jean-Luc Godard)和法國電影新浪潮的信徒。

不存在的日期8月32日在片中的平行時空裡從角色口中稀鬆平常地說出,而且隨著兩名主角的關係和歷程朝33和34日等等繼續下去,象徵他們之間從沒開花的愛情,如同似乎無盡延伸的八月無法跨到結果的九月。《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2011)也有取景的鹽湖城白色平原沙漠,除了以一望無盡的白色地平線增加超現實,也創造出世界盡頭的頹瘠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