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UE GIANT藍色巨星》(Blue Giant2023)是日本導演立川讓(立川譲)的第四部動畫長片,改編漫畫家石塚真一從2013年到2016年連載的同名漫畫作品第一部分,敘述一名充滿熱情的年輕薩克斯風手到大都會與老友和新識追求爵士樂夢想。

每天在河畔吹奏薩克斯風的宮本大,高中一畢業便前往東京追求自己深懷熱情的爵士樂夢想。在爵士樂酒吧老闆娘同好的引介下,他前往一處爵士樂表演場所,因而結識鋼琴好手澤邊雪祈,並與亦對爵士樂產生興趣並從頭開始學習打鼓的昔日同學玉田俊二共組樂團「Jass」,誓在20歲前登上日本首屈一指的爵士樂舞台。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其實面世至今長達十年的原著漫畫已出版到第三部分,僅改編第一部分的本片,從宮本大即將前往慕尼黑表演的片尾彩蛋,就能看出延續原著後續故事的續集已蓄勢待發。以爵士樂為號召的題材,很容易令人聯想到《進擊的鼓手》(Whiplash2014)與《靈魂急轉彎》(Soul2020),不過原著早在兩片前便面世,所以肯定是沒受該兩片啟發影響。

不過出品於該兩片後的電影版,應該多少啟發立川讓的執導方向,本片有如同《進擊的鼓手》熱血沸騰的演奏、尤其是打鼓片段,也有如同美國音樂家強巴提斯特(Jon Batiste)為《靈魂急轉彎》即興創作、由日本音樂家上原廣美(上原ひろみ)原創的精彩爵士樂曲,可惜幾乎蕩然無存的劇情鋪陳與角色塑造,完全與沁人心脾、打動心靈的絕佳配樂背道而馳,可能是凸顯原著無法呈現音樂且只服務原著讀者(或當作引發沒讀過觀眾興趣的誘因)的做法,但仍無法作為情感相當架空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